说明书潜规则


以往凡买手机或电脑软件,都会附上好几本说明书。你从酷似牛津字典的那本着手,以为手册会用浅白的语言解释复杂的用途和操作程序。但往往事与愿违,工程师用专家的术语讲解,略过任何他觉得你理应懂的事。你不得不承认自己学识肤浅理解力差,然而你不信自己是孤立寡与的蠢材,决定到书局走一趟, 找专为白痴而写的Dummies 和 Idiots Guide 。

曾几何时,大气磅礴的说明书沾了一身米兰昆德拉的气息,实行起『不能承受之轻』的趋势,用五至十页把天才的发明轻描淡写一带而过。同样的一本小册子你翻阅几十遍还是无法解答你的疑难杂症。你只好上网搜索资料,加入网上使用者的论坛,希望普天下有比你聪明的人告诉你按了菜单才按选择,或者按了选择才按蓝牙。

你心里无限感慨,经过巨著史诗的岁月,迈入短讯表情符号的日子,说明书不论以何种方式都不能指点迷津,一直到你碰到一个很普通的小孩。他不曾拥有你刚买的动画软件,也没用过你的新Blackberry,可是当你搔头皮绞尽脑汁思考棘手的科技问题时,他站在你身旁轻声说了一句:『你按这个看看。』

他的小学程度挑战你的学士学位,他的漫不经心是你的疑窦,反正百『试』不解不如照他的指示也无妨。没有专业的知识,没有使用说明书,他一步一步带你到出口。他不需要采取任何策略,没有先封杀后进击的招式,却轻而易举地镇慑住你,让你佩服得五体投地,然后轻蔑地说:『读什么说明书?都是这样的嘛!』

一切令你叹观止矣,终于明白,年轻人早就懂得科技『潜规则』。难怪翁总前些日子感叹『早懂潜规则,早改写局面』,很多规则『只能意会,不能言传』,好像Blackberry按了菜单才按选择,按选择才按蓝牙,选择了接受对方才能按输送。偏偏说明书不写,却有一群人知道这不言而喻的程序,唯独你不懂,遭四面埋伏,甚至觉得被科技覆没,自己与时俱进的『大限将至』。

你放下手机让电脑进入屏幕保护状态,从书架抽出吴思的《血酬定律》翻到<潜规则的定义>那一章,吴思的第五条定义是:『通过这种隐蔽,当事人将正式规则的代表屏蔽于局部互动之外,或者,将代表拉入私下交易之中,凭借这种私下的规则替换,获取正式规则所不能提供的利益。』

难怪说明书皆不明说,游戏潜规则本身就是隐策略,促使进行交易的主体结成隐蔽的联盟。『暴力最强者说了算。这是一条元规则,决定规则的规则。』可是翁总不知,吴思写的也不是说明书。翁总要是早知潜规则的血酬定律,就不可能有巴生港口自贸区弊案风波。或者翁总早已知道,只是不愿意遵从规则而已。

(本文刊登于27/8/2009《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山城客说…
深有同感。一众满写术语的说明书,不晓得是为谁而说明。有个朋友买了部中国版手机,说明书是中文的,他不懂用,又看不懂中文,请我帮他看看说明书里是教导怎样用的,结果,我看出一头雾水来,因为说明书里的词汇都是他们手机制造厂的术语,平常人根本就不这样说。告诉朋友说:“我也不懂。”他说:“你不是懂中文的吗?”还以为我嫉妒他买了新机,故意不帮他看说明呢!我想向他解释,但是对不懂中文的他,这种事很难解释清楚的呀,真冤枉!
你最后一句是真的:或者翁总早已知道,只是不愿意遵从规则而已。
他这人自比包青天,很硬颈的,该圆他方,该方他扁,这样的性格当领导是有麻烦。
杨艾琳说…
嘿,邪门,我又在电脑荧幕里等你~~
我买过一架洗衣机,回来打开说明书,全意大利文。结果得买一本意大利文字典,才学会用洗衣机,同时学了几个意大利字。
你说我最后一句是真的,那之前都是假的咯?^_^
山城客说…
七月,唔,我明白,刚刚出来觉得外面的空气怎样?^_^
刚才键漏了几个字,可恨,被你抓到语病的把柄啦,。
我是想说:人之将(?),其言也善,你最后那句……最后那句……最后那……你真的会对我说出吗?恐怕那时我先走了喔。^_^:
杨艾琳说…
山城客:???你冷到了吗?你说什么?你到底说什么?你别吓我,别。
山城客说…
哈哈哈哈!我也刚刚出来,外面空气真好!只有一个月的假期,你也别忘了早点回来哦。咦?我左手边有酒菜吃。
杨艾琳说…
谁有一个月假?你?我从哪里回来?你左手有酒菜,我右手有缪斯。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