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读乔治奥威尔的《Keep the Aspidistra Flying》,借奥威尔1936年的观察投影到今天的世界局势,发现将近100年了,现今的社会主义只不过包了一层科技先进的糖衣,本质不变,而且不用怎样推销人们就双手迎抱了。


以下略略翻译一段精彩的:


一个编辑想说服穷诗人支持社会主义,诗人表示,想到社会主义只令他打哈欠。


编辑问穷诗人为何抗拒社会主义,穷诗人表示没有人需要社会主义。


编辑再问,你所理解的社会主义是什么?


噢,类似Aldous Huxley“Brave New World” *,只是更加单调。每天四个小时的工厂工,锁紧6003号螺栓。他接着提到实物配给、共享交通、免费堕胎医院。(注:Does it ring a bell?


只是我们不需要这些。他说。


编辑于是问他,那我们要的是什么?


诗人答:谁知道。我们只知道不要的是什么,这就是我们的问题。我们卡住了,好像布里丹之驴**Buridan’s Donkey),只有三个选择。而三个选择都是令人唾弃的,社会主义就是其中一个。


另外两个选择是什么?编辑问。


自杀和天主教。


编辑惊讶,何以天主教是选择之一。


天主教对intelligensia***(精英) 充满诱惑。艾略特****T.S.Eliot) 就是一个。(记得在他的一篇评论看过,艾略特主张社会不需要人人都懂事,只要一小撮精英决定社会走向就是了。)


————————


*奥威尔写《1984》是从这本书获得灵感的。


**布里丹之驴是一以14世纪法国哲学家布里丹名字命名的悖论,其表述如下,一只完全理性的驴恰处于两堆等量等质的干草的中间将会饿死,因为牠不能对究竟该吃哪一堆干草作出任何理性的决定。(wiki)

***如今的Elite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