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音乐变了雕像



我一直认为,小孩的人生责任除了玩乐,还是玩乐。要吗,就在草地上捡枯叶石头,不然,就拿毛笔蘸颜料在自己大腿画图上色。他可以在床上不停地跳半个小时,或趴在地上扮一只给车碾过的死猫,我都觉得再自然不过。直到有一天,我的同事问我:『你的女儿上学了吗?』

上学对我来说,等于穿蓝色校服,背个体积大过身子的书包,而书包里总有做不完的功课,学校有考不完的试。我已经作好心理准备,若她考试不及格我会搂抱着她,告诉她区区一个分数不能鉴定她的学习水平,世界上没有人有资格说她不合格。若她考满分,我会警告她别躲在家里读死书,外面的世界那么大、知识那么广,请她get a life!

于是我很轻松地回答那位同事:『有没有搞错,她这么小!』同事正襟危坐,端量着一旁玩着迷你音响组合的女儿。『她不是四岁了么?』这倒提起我的兴趣。『对了,上学的年纪怎么算?她三岁半,明年一月若上学是三岁还是四岁?』同事睁大眼睛:『四岁啦,还不上学?我女儿四岁已经会A到Z,还会B~A ba, P~A pa。』

女儿按了音响的开关,摇滚乐停顿于半空。『我把音乐变成了雕像。』她说,我听了思绪也吊在半空。

同事走后,我心里很不踏实,唯恐我的坚持是无谓的,迟早误了我女儿健全的成长过程。可是,对于四岁的小孩应该唸什么类型学校,我是完全没有头绪,只不想她唸B~A八、P~A爬。女儿把音乐变成雕像过后,就翻过身在沙发上倒立。随意翻翻报纸,瞥见一则幼儿园广告,介绍其教育方式与众不同,允许小孩发挥想象与创作空间。

心想不错,就播电话询问。我问他:『请问贵校着重学习还是游戏?』对方似乎很不满意我的问题,说:『当然是学习,我们又不是托儿所!』真不好意思,我冒犯了他。于是想问一些比较有智慧的问题,来弥补我的愚昧。『那,请问贵校教什么课程呢?』『噢,』这会儿他舒坦了,骄傲地说:『我们教学范围广泛,主要是Science and Technology。』

『哇,教四岁小孩Science and Technology?』放下电话,我更加困惑。是我活在不同的空间,抑或是其他人来自外星?这时窗外下起雨,几棵大树摇曳摆动。『妈妈!』女儿兴奋地喊了起来:『Rain, rain, tree blows。』

最后,我找到一周仅45分钟,而不用读书写字的课。老师说孩子会学习分享和秩序,对于这两个学习目标,我非常满意。第一天上课,几个小孩排队爬梯过桥翻筋斗,乖乖听音乐学老师做动作。我看着女儿不停地从队伍掉出来,唱自己的歌跳自己的舞,只好拍拍老师肩膀,说:『算了,你就看她把音乐变雕像吧。』

(本文刊登于3/12/2009《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minhui说…
把宝贝送去幼儿园除了教学还能让她学习群体生活,与其他小朋友沟通、分享,学习守纪律。毕竟孩子年幼时的性格培养真的非常重要。若自己会教那就不怎么需要把孩子送去幼儿园~

个人认为最重要宝贝能心智健康快乐成长,感受你对她的爱。还有一点我们国家的教育政策比较难做到的,就是让孩子用脑想办法解决一些问题。

不能怪该所幼儿园教Science and Technology。现在小学小一就开始学科学了,很多父母都怕宝贝输在起跑点跟不上syllabus。该幼儿园也只是在应着应着家长的需求开始教幼儿科学之类的,希望能吸引那些kiasu的父母。

有一些幼儿园是进行者游戏教学的。让孩子在玩乐时培养耐心,增强IQ 等等...你可以试找找...

若你打算让宝贝6岁才进幼儿园,
要注意的是有些幼稚园不收6岁新生的。
她们认为在一年时间里没法让孩子与其他孩子同步学习,更没法达到一些家长的期望。

祝福你女儿健康快乐成长
她很幸运有个不kiasu的妈
:)
杨艾琳说…
你那句“让孩子用脑想办法解决一些问题”正说到节骨眼上了。即使是以游戏教学的这间中心,我也在第一天留意到一个问题。

小孩不肯加入队伍,老师有点急,说:『Do you want stickers? You must do at least one activity, then I will give you a sticker.』

这叫狗急跳墙,小狗小狗,要饼干吗?握手握手,就给你一个。

看来,老师也算是“用脑想办法解决一些问题”,脑子怎么个想法,确实是一个大问题啊。
匿名说…
我的女児与児子目前在不同的学校上学。我認為應帮孩子們找間适合他們的学校而不是適合父毋思想的学校。女児的幼稚園老師与孩子們的互動非常好、孩子們従不覚得去上学是件痛苦的事。学校更規定如老師与小朋友碰面、必須停下来和小朋友有短暫的交流;養成小孩喜歡発言及主動与人交流的格性。所以我很慶幸找到適合女児性格的幼維園給她;我不清楚馬来西亞是否有這種 PYP system 的教学方式。
Nursery
Young children learn to socialize and to be with people other than their parents.
Pre-school/ Kindergarten
Children discover the basic skills they need for living and for learning. They learn to ask questions and to experiment;they learn to share with others and to try new things.They begin to learn to take responsibility for themselves and for thoir learning.
Primary/Elementary
This is the time when formal learning begins. Children are still asking questions and discovering answers for themselves,but they are being given more strectured tasks and are expected to undertake some 'set' work.They often work collaboratively with others.
至於児子性格有点内向、所以一年級時把他轉去了美式学校。雖説教学不同、可毎天也袛有2張A4紙的功課、最主要也還是以閲讀及提問為主;所以两個孩子毎天不停的Why? Why? Why?
杨艾琳说…
太好了,本来写这篇东西时,有点担心,因为不是在龙门阵一贯的写法,龙门阵也似乎没刊登类似如此的文字。

匿名,真希望你留下名字,虽然你看了不在本地,但有个感觉咱们是认识的,对吗?

我找到一间类似你说的学校了,其实这种学校都有,教学方式很西化,但是坦白说,很贵。

我今天去拜访,看了很满意,家里那位小诗人跟着上下里外走了一圈,就不想走了。算是符合你说的“我認為應帮孩子們找間适合他們的学校而不是適合父毋思想的学校”吧。

我现在考虑卖手机、电脑、车、楼,可能晚上要“出去做”,再看有谁同情我给我写多几分有稿费的专栏...

面子书有位美国朋友这么说,把它贴在这里与大家分享:
Roman went to a preschool that is half playing half learning. It worked out for him pretty well. Learning is also a way to help the kid's brain develop, not exactly a bad thing. Although it's almost the same culture here in terms of education. Preschools are becoming more and more academic because of the ever growing Asian community here. What can I say.... You can move the Asians out of their countries, you can't move the Asian out of the Asians!By the way, a very poetic daughter you have!
mayashanti说…
我对阁下的女儿那句“我把音乐变成雕塑”佩服得五体投地。你不如让她当院长,教我们这些“用脑”的草包,把诗丛文字放回生活。
杨艾琳说…
哈哈,她说的时候我确实呆了一下,所以我说,不是我不让她上学,只怕她从此不吟诗啊。
Unknown说…
我们国家够多工程师了,不够诗人。:)
杨艾琳说…
够力!这么说我又把持不住我妥协的心了!请欢迎诗人的幼儿园举手,你们在哪里啊?
mayashanti说…
我的女儿吃饭和如厕时都要转圈圈,虽然这样没有什么诗性,也是她自创的一种舞步吧。
杨艾琳说…
你女儿用肢体吟诗,不然就是你喂她太多甜甜圈了。嘻嘻。
mayashanti说…
我在这园地扮家长,其实我女儿是四只脚的Shanti.
杨艾琳说…
哈哈!本来今天有些down,给你这么一逗乐了!原来mayashanti是这么来的,猫咪吗?
mayashanti说…
两只个性完全相反的流浪狗,流浪到我家来赖死不走,就变成部落格版主了。一个喜欢扮忧郁,一个神经太大条,每天早上准时敲门催我起来给他们放风。我也是半个家长了。
杨艾琳说…
幸好你说,否则有日见到你,还想唤一声maya呢。
我的儿子被人遗弃,从SPCA带回来,白色黑点,乱七八糟,看了就开心。什么时候我们贴儿女相片看看?
mayashanti说…
这里贴不到啊。
杨艾琳说…
你家像火炉,暂时避开,嘻嘻。宝贝的照片嘛,等我拍一张贴在博客给你看。你那两个,你有办法的。 ^_^
mayashanti说…
忙得没时间喝茶,没闲情凭吊这个岁末。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