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子≠王泽

老夫子≠王泽,原创者乃中国漫画家朋弟!原名冯棣(1907-1983),早王泽(1926-)21年前出世。朋弟30岁就画《老夫子》和《老白薯》漫画,直至1957受反右运动批判而封笔。同个时期,王泽开始在香港发表《老夫子》漫画,声称是他创造的人物。
近年来作家冯骥才为朋弟打抱不平,王泽剽窃朋弟的原创漫画,竟斐声于华人与非华人世界,于是设法收集有关朋弟的资料和作品,出版《文化发掘·老夫子出土》,以揭发至今仍令人深信不疑的谎言!
请读冯骥才的《朋弟的老夫子与王泽的老夫子》原文。



评论

老顏说…
好些学美术的老先生说起那段批判运动时莫不咬牙切齿。

记得陈丹青的书内写过,文革以后,某一老前辈回到美术院校内教课,第一句就对年轻的大伙儿说:你们学美术都好幸运啊,没被文革耽误过!

据说林风眠先生还亲自一张张地把作品撕毁,让马桶给冲走了。
杨艾琳说…
是啊,一个老夫子,提出2个痛心的事:1.文革误了多少艺术家科学家和文人。2.剽窃的道德问题。
朋友说:可是王泽把老夫子发扬光大。
难道我把“玛丽有只羊”唱红就可以说“玛丽有只羊”是我写的吗?
朋弟要不是被文革误,我想王泽父子没有出头的今天。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