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什么叫我留下

一个残疾的马来西亚,搞来搞去,都快人去楼空了。

一年半内就有超过30万人移民国外,平均每天563人离开大马,也就是说,每小时有23个人放弃大马。他们会不会到了国外,学高行健的口气说:『大马没变,我也没变。大马对我而言,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

这些人并非受政府迫害,因为即使像冯正虎这个中国维权人,政府不让他回家,他在日本机场睡了三个月,最终还是结束他的露宿抗议,购买了日航机票,于本月12日上午飞返上海,尝试第九次回家和家人团圆。至于会不会一如既往被送返日本,还是一个未知数。

不让回家的人都想尽办法回家了,那每天出走的563人到底是什么心态呢?

我认识一个大马华人企业家,在国外工作多年后,来大马开分公司。可是他后来越来越不耐烦,因为繁文缛节和官僚作风的关系,办事很耗时耗力。于是,就索性把公司搬去新加坡,倒回来处理大马业务。

最近有位在我博客上认识的朋友回来大马度假。她十多岁就孤身只影漂流海外,住过英国、法国、意大利,目前在美国定居。廿多年了,家人还在大马乡下,她很想念家,想念家人,却不想回来。

『我很喜欢我家乡的人,他们都很好玩,很纯很真,说话很好笑。』那天和她在星巴克喝咖啡,我问她为什么离开。『我不喜欢住在这里,很不方便,做事很麻烦,而且很不安全。』她说话洋腔重,动作大,很久没见过这么直率的人了。

『我爸爸妈妈给人打抢,我妹妹昨天才被人拿刀威胁抢车。我很怕,见了你我要去机场了回美国了,可是我不敢把护照放在身边,只好叫我妹妹帮我保管着。』这是我迄今听过的最多个『很』的对白,她说她美国的家后面有一条小河,我告诉她我家后面有道沟渠。

大马真的『很』残疾,我们的2020宏愿唯恐只有资格参加残奥会。什么模式什么转型什么改革,简直是向小孩们吹牛。想起来,小孩向大人吹牛还要本事,咳嗽没痊愈,却为了想吃一块饼干而告诉你:『我比牛还壮呢,咳咳。』但是大马明明病了,政府不治病,反而大口大口地吞饼干给你看,强说:『病?我哪里有病?』以致病入膏肓仍执迷不悟。

我们的肛门被外国人当笑料,笑民主后庭开花。从死不瞑目到移花接木,一切理所当然的事,却因与时代脱节的宪法,搞得理亏,气得不知该往何处击鼓鸣冤。若不成天为了龟毛称呼,争得面红耳赤,不浪费资源智力地全面发展国家的话,这一年半出走的30万专才留在国内贡献,你说,我们的国家现在还得了?

(本文刊登于11/2/2010《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临睡前读了这篇“很”(与“狠”谐音)作,使到打算明早返乡的鄙人感慨万分……
尽管如此,还是按着良心小小声地祝贺博主:
虎年大吉,阖家幸福,希望达成。
^_^
郑展兴说…
只有感慨!我说,无论如何,新的一年,祝顺利如愿。
艾琳,宪法没有脱节,是法官和宪法脱节了。祝新年快乐。
杨艾琳说…
长璜:在下也按着良心祝你新年发大财!
掌心兄:彼此彼此,咱们多喝点凉茶。
云城:这法官和宪法脱节,就因为没有宪法制法官,连林志玲都看不过眼了。
宪法是武林秘笈,法官违反秘笈而练功,国家就走火入魔了。难怪林志玲听到大马怕怕了。:)
林志玲说…
呸呸呸。志气凌云呸虎年。
杨艾琳说…
云城:最近看武侠小说啊?
没有。就看你的文章,然后鸡蛋挑骨头,哈哈哈!
祝 新年快乐, 心想 力行 事成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