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不能没有她


以前美国运通卡有一句标语:『Don’t Leave Home Without It。』如今没有她不能离开家,没有她不能拥有事业,没有她不能寻回自我。这个她比信用卡还重要,没了她每天的生活便卡住了。

什么时候开始,你的生活依赖这个人比依赖另一半更重要?即使你知道你在外头碰一鼻子灰忙着挣钱的时候,她可能舒服地躺在你的大床上。或者你不去介意她偷穿你的性感睡衣,而她依然一面洗菜一面埋怨腰酸背痛。你看她很好学,就买了七十多零吉的英文/柬埔寨字典给她,平时耐心地教她拼音和正确的文法,同时买小说给她晚上8时回房休息时可以听歌读一两页。结果她学会了不少英文字,包括:『I think I work some more I will die。』

你甚至不在意宝宝学了一口柬式英语,指着书上的猫头鹰说:『Ow-el。』你自我安慰你能够慢慢纠正宝宝的口音。许多人有不同的意见与你分享,比如女佣不能宠和没有情云云。你还一厢情愿地认为,别人对女佣也许太陌生,所以她才会想家想逃。你从她一进门就当她女儿一般,以为给她归属感,她就会与你和宝宝长相厮守。

有时你很体谅她看顾小孩累坏了身子,炖药材汤时确定留下大大的一碗给她,大虾自己吃两只也要留三只给她,但最后她还是很不客气地告诉你,她合约一旦结束就要回家。

这一天终于来了。你的宝宝看着这个亲爱的姐姐离开,还没上学交朋友就懂『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的道理。

那天你走过天桥时,因满脸尘灰而赶紧加快步伐。然而,你看到许多外劳偎依在栏杆看车来车往,就这么闲闲地站着。楼梯旁几个外劳开心地谈天嬉闹。你疑惑了一阵,想着到底是什么出了问题。你逼不得已把家托付给外籍女佣,女佣担着你的家想念她的家。

你好奇,外国的父母如何处理小孩的事。原来,瑞典的政府支助的幼托,从一岁到十二岁,由受过专业训练的员工照顾。员工和孩子的比率是一对五。首个小孩需缴付相等于3%收入的费用,第二个2%,第三个1%,第四个以上免费。也就是说,如果你月入2000零吉,每月只需缴付60零吉,就有经过训练的专人看顾你的第一个小孩,让你放心工作。幼托所的开放时间从上午6:30到下午6:30,这十二个小时里由老师教学和玩耍,用膳和休息。幼托在瑞典不是恩典,而是每个公民的基本权利。

此时你站在天桥上往下望,满街闲逛的或许是失业的大学生,两只手牵着三个小孩的妈妈也许多年前放弃了心爱的事业,对面街银行外一个女人踩着高跟鞋挽公事包,急躁地讲电话,你猜想她在吩咐佣人家里的琐事。
其实,你心里不平衡是正常的。

(本文刊登于11/6/2009《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山城客说…
为什么他娶个柬埔寨女人?美吗?和昂山素姬比之怎样?可昂氏是混血的耶。她也是吗?
杨艾琳说…
从男人的角度读真危险,女佣都会变老婆。昂山素姬什么时候变柬埔寨人了?山城客你一定是还没吃早餐,拿拿,五令吉够吗?吃饱再说。
山城客说…
昂山素姬是缅甸人对吧?我已吃过早餐,够胖了,你别整我。这里没有说他们是同一个民族啊,只不过都是那一带的人,应该有点像吧?所以拿来做比较,男人都是视觉动物,女佣老婆都是指女人的意思嘛,呵呵。
杨艾琳说…
视觉动物:若昂山素姬是美女,你品味还不坏。不过老老实实,“都是那一带人应该有点像”的哲理,是不是表示山城客和他的蒙古情敌,应该有点像呢?嘿嘿。
山城客说…
菲律宾近大马与印尼,民族是不是有点像?日本韩国越南近中国,民族是不是有点像?欧洲人在外面看来是不是通通一样?蒙古近中国,民族是不是有点像?华人是不是都有点像蒙古人?何足为怪哉?昂山素姬年轻时是美女,老后风韵犹存呐,懂得欣赏就是美吧.呵呵
杨艾琳说…
再说下去,我有点怕,我们会不会长得有点像?
啊~~~~~~~~~~~~~~~~~~~~~~~~~~~~~~~!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