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管工乔』的美国梦

说真的,水管工人上战场当记者是哪门子的事?故事是这样开始的:一个来自俄亥俄州典型的粗壮美国人,向奥巴马提了一个再也普通不过的问题:『我想经营自己的水管工生意,收入在25-27万之间,你的税收政策将会使我缴付更高的税务吗?』

三天之后,在总统竞选前的最后一场选举辩论中,这位水管工人被提及26次。相比之下,『经济』被提及的次数仅16次,而『伊拉克』才6次。麦凯恩称他为Joe The Plumber,从此『水管工乔』成了美国中产阶级的代名词。

其实你如果见过这个Joe,会相信美国人再次展现American idol式的奇迹。美国本身就是一部好莱坞电影,每个美国人都可能成为英雄。就算是在战火纷飞的加沙地带,美国人依然不避讳的坚持他们的娱乐精神。

任何一炮而红的电影主角,绝对享有没有隐私的特权。《新闻周刊》指出,Joe Wurzelbacher并没有水管工人执照,也不曾向俄亥俄州官方注册。意思是说,Joe不是一个合法的水管工人。然而他不因此而被打入冷宫,不为非法蒙羞而退隐幕后。接下来Joe接受媒体采访、上节目、出书,有人甚至戏谑的认为,他是自卡通人物Bart Simpson过后,最具影响力的『政治权威』(political pundit)。

笑话往往就是这样开始的,诙谐巧妙之趣在于谐星不苟言笑的认真。美国人的娱乐精神再次为他的演绎生涯创造了条件:『Joe the广告明星』穿上法兰绒上衣对着镜头卖数字转换器。『Joe the助选明星』在麦凯恩的竞选活动上帮忙拉票。

Alan Bloom在他的著作《封闭的美国思想》(The Closing Of The American Mind)提到美国人的平均主义。即使美国人的政治理念有所分歧,他们依然深信人生而平等,大家都有平等的权利。 著作出版了二十年,就算美国人对外的原则具双重标准,他们对内的信念是坚贞不渝的。所有普通的Joe皆有可能成为权威Joe, 这就是美国这个文化大杂烩的American Dream。

剧情接下来更精彩,不到三个月后,水管工乔卸下钳子扳子,摇身一变成了『战地记者乔』(Joe the War Correspondent)。这么一来,Joe更加相信自己的政治魅力了。『Joe the战地记者』无畏无惧的将到以色列十天,为保守派网络媒体Pajamas Media报导加沙冲突的新闻。他说:『我要以色列人给我他们“平民乔”(average Joe)的故事,我会与美国人分享。』

是不是Joe比其他专职战地记者更能够据实报导?或者Joe懂得当地的语言方便沟通?也许Joe对战略了如指掌?还是『明星战地记者』说服力比较强收视率比较高影响力比较大?这个世界的专业定义越来越含糊了,英雄的实力与内涵令人质疑。我只能想像joe挥笔杆写报导如周润发拔枪一样潇洒,姿势一样的好看,足以提名角逐奥斯卡最佳男主角。

美国专栏作家Jeffrey Goldberg说起当年的伊朗-以色列战争,他和一群美国记者站在黎巴嫩边界。恰巧当时头顶上以色列的“阿帕奇”直升机正朝Hezbollah发射火箭弹。一个美国记者抬头望着天,问道:『那是一架飞机或是直升机啊?』Jeffrey 即时点评:『天啊!多难为情!』

别忘了,Joe只是美国中部的一个小市民,他可能像许多美国人民一样,没有离开过他的国家。他也许会以为吉隆坡在日本,马来西亚人住在树上。他的灰姑娘故事发展得太快,快得连他自己都忘了一些细节一些剧情。他一定是忘了数个月前,在麦凯恩的竞选活动中,有人问他:『投奥巴马是否等于投以色列的死亡一票?』,Joe the Political Pundit慎重的回答:『绝对是。』

搞不好到时Joe站在摄影棚内,一架强力风扇掀起了他的水管工人法兰绒衬衫吹得他眯上了眼,他激昂的读着讲稿几乎有点嘶喊有点沙哑,后期制作再配上录制好的加沙战地烽火连天的背景,CNN煽情式的现场报导完美新闻制作再度于网上重演。

是的,这是美国一个平民英雄关心世界的故事,一个美国社会非常在乎普通平民的故事,一个叫作Joe的新版灰姑娘故事。大家撕开一包花生米,坐下来边看边吃,一边捧腹大笑吧。

(本文刊登于14/1/2009《东方日报》名家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