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这么正经的名堂说得嬉皮笑脸

当韩寒、薄熙来、刘晓波和李彦宏入围《时代周刊》“全球具影响力人物”的候选人时,中国网民处于高兴奋状态,除了议论纷纷,还是议论纷纷。

且让我们来看看,这四位候选人是何方神圣。李彦宏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的总裁,中文用户“百度一下”了这些年,李彦宏入围名单,自然不在话下。

薄熙来乃重庆市委书记,号称当代铁面无情包公,打黑有功。在制度不吃香的中国,包公最吃香。他一句毛式语录:“革命的道理千条万条,归根结底就是一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深得民心。

刘晓波因起草《08宪章》而受牢狱之灾,从去年圣诞节到今年清明节,除了举头望明月低头思人权,牢里鬼哭狼嚎的岁月还有茫茫的十多年。

至于80后代表人物韩寒,截止发稿,《时代周刊》网络投票暂排第七,算是人气超高,因为有5万7千多人认为他具有影响力。刘晓波排37,薄熙来75,李彦宏暂居145。

其实这一类“最XX排行榜”不胜枚举,《时代周刊》“全球具影响力人物”名单里,有的是政治家、企业家、运动员、艺术家和娱乐界人士。除了奥巴马、萨科齐,也有“老虎”伍兹和韩国花样滑冰“花滑女王”金妍儿,暂排第三位的是韩国歌星Rain,榜首的居然是道德沦落的舞曲歌星Lady Gaga!因此,它除了是一个网民投选的排行榜之外,并不表示候选人有整顿世界的能耐,把这么正经的名堂说得嬉皮笑脸,只能说明候选人受欢迎的程度。

有些人说把韩寒列为候选人,《时代周刊》想必患了高度近视。同时,微博和推特上不乏帮韩寒拉票的名人,如维权人士冯正虎。韩寒写的<散文一篇>博文,谈及被提名这件事时,风趣地说:『我看到了一条新闻,新闻说我候选了时代周刊的两百个影响全球的人物,中国同时入选的还有敏感词,敏感词和敏感词等人。当时我正在我们村里挖笋..』

接着他说自己只是一介书生,『除此以外又有什么呢,那虚无缥缈的影响力?』,他是舞台上被灯光照着的小人物,而真正有影响力的人『可以随时让这个舞台落下帷幕,熄灭灯光,切断电闸,关门放狗,最后狗过天晴,一切都无迹可寻。』

其实,除了媒体人和关切人权的小部分人士之外,相信走出中国,在西方国家是没有几个人听过刘晓波、薄熙来和李彦宏,尤其是韩寒。但是在网络票选排名上,他超越了暂排名15的奥巴马。当然我们不能小觑中国网民在国内被“阉”的力量,即便是个不靠谱的排行榜,中国“淹”民还是急着把它当救生圈拼命往头上套。

(本文刊登于8/4/2010《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薄熙来的名字,還是第一次聽到。
好好追蹤正義的腳步。

前年還在讀陳桂棣和吳春桃 《包公遺骨記》
匿名说…
薄熙来是中共当今的大红人呐!
他也来过马来西亚并见证槟城第二大桥马中的签约书。
杨艾琳说…
羊:《包公遺骨記》没读过,好吗?
匿名:拇指竖立!
黑暗又積極。
有楊城藍井的風骨。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