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正虎不准回家



有的人急着移民,有的人却回不了家。冯正虎是中国维权人士,同时是《零八宪章》签署人,目前被自己的国家禁止入境。他在Twitter写道:『今天2010年1月27日,是我在日本国门外露宿的第85天。』若看过六年前的电影《The Terminal》,就记得Tom Hanks在前往美国途中,不幸家国发生政变,导致护照失效,结果在机场滞留了九个月。

可是这不是好莱坞电影,主角亦非Tom Hanks。当你读此文时,冯正虎正滞留在日本东京成田机场入境审查大厅。他晚上椅子当床、公事包当枕、外套当被,在机场洗手间洗脸洗手洗脚,却无法洗澡,就这样地度过了八十多个夜晚。

北京奥运鸟巢体育馆的顾問艾未未,于去年11月飞东京为他拍摄了一部记录片。片中冯正虎说他尝试八次回国,但是飞机一抵达中国机场,他人还未下机,机舱门一打开,就有执法人员把他擒下机,然后把他带到一间房间扣留,彻底检查行李,加以摄像,最后才在一个表格填写『无可疑物品』。

照理来说,没可疑物品不就没事了吗,可冯正虎这个中国公民不得入境上海,反而被强制离境。一群特警硬拖他上机,冯正虎抗拒他们就动粗,『甚至把我脚都抬起来了。』冯正虎说。机上的乘客看好戏,亲睹整个暴力场面。折腾了一个多小时后,把冯正虎搏累了,执法人员就把他按在机舱的椅子上,接着机舱门一关,飞机就起飞了。

他一次又一次的回家,却一次又一次的被遣返东京。冯正虎持有日本签证,可合法滞留日本,但是他拒绝入境。他去年4月初到日本公干,从6月开始就被拒绝返国。『我是一个中国人,而是被绑架到日本来的。如果我进去(日本),对我个人是耻辱,对我们国家也是耻辱。』11月最后一次闯关失败后,他坚持留在入境审查大厅,一直到他能回家为止。

纪录片于去年12月19日发布后,引起不少网民的关注,下载与转播《冯正虎回家》此片。网民在中国外交部网站留言,要求中国尽快让冯正虎回国,可是,网友发现留言已被删除了。虽然如此,在第83天,冯正虎终于等到了中国驻日使馆官员前来会面。冯正虎说:『自己国家终于尽责、正视现实了。』但是他不期待一、两次沟通就能解决问题。『80天与800天是一样的,我有耐心等待中国政府纠正上海官员违法的错误。』

冯正虎可以不再回家,但是他选择回家,因为回家是一个人与生俱来的权利。官方把民运与异议人士阻挡在国门之外,但是冯正虎依然能使用手机上网和世界联系。足以证明在网络时代,国耻不再是自家鞋里的三寸金莲,而是世界各地都嗅得到的,那臭气熏天的缠脚布。

(本文刊登于29/1/2010《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