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的无间道


一个是男人,一个是女人,还有一个是男人和女人的综合。

不是我存心要挑战你的观念,即使这么说令你不安,甚至冲动得想回击,无可否认的是,两性之间还有个无间道,不愿曝光的是男人的体格女人的游魂,是女人的窈窕男人的魅影。

有的人生为女儿身,活到一把年纪发现体内长了个男人生殖器,终于明白,为何一世人都想取悦女人追求女人。有的堂堂正正男子汉,理所当然娶了个女人。怎知上了床却提不起劲,脑子里满是胸肌胡渣,才能勉强地含糊了事。

有的人从外表到性倾向,没有一点不是男人没有一处不是女人。偏偏他的同性见着他浮现仰慕之心,推翻同性相斥、异性相吸那铁一般的道理。然而不能说出口的是,仰慕的成分是纯欣赏,或有杂质?

或许可以这么说:如果用一到十来衡量,一是女性,十是男性,那滑动条向左向右一共二到九,是测量性向无间道的八个单位,请问你会把自己安置在那里?

若我令你神经紧张,暂且松弛心情,看看几个有趣的人物。

Antony Hegarty是次文化的一个代表人物。摇滚歌手Lou Reed初次听到他的歌声时,讶异地以为天使降临。43岁的他称得上臃肿,却不粗鄙。像足了邻家被同学冷落的男孩,坐在校园的角落独自冥想。他在唱:『One day I'll grow up, I'll be a beautiful woman.』请问你怎么用生物学来解释Antony?他是男儿身女儿生,嗓子像个白男人加个黑女人。他综合两性,不矫情的呈现第三种性别:中性。

Jeffrey Eugenides的《Middlesex》2003年获得普里兹文学奖时,的确让不少人不满,包括其他的普里兹得奖者。他们认为Jeffrey捣乱他们的文学和道德理念。《Middlesex》的主角是个可爱的小女孩,到少年时期才发现体内长了个男儿生殖器。写这部书的灵感来自Ovid的《Metamorphoses》中性人物Tiresias的一句话:『如果爱情的欢愉是10分,那3X3归女人,剩下的归男人。』令Jeffrey讶异的是Tiresias因他特殊的身份,居然同时体验得到男和女的感受。

其实这现象在别的生物类不稀奇。蜗牛和蚯蚓就是雌雄同体的例子,还有一种叫做哈姆雷特的鱼,交配时随时更换性别,也许因此乐趣无穷,交配得耗上几天几夜。

哲学家Foucault's发掘 的回忆录《Herculine Barbin: Memoir of a 19th Century French Hermaphrodite》说的,就是在性的无间道徘徊的女子。她长着个小小的阴道,一辈子钟情女人。她胸部平坦,一早醒来得剃胡子,后来经医生检验才发现藏在她体内的男人生殖器。他自杀了,这部回忆录就搁床边。

40年代有个爵士钢琴手Billy Tipton娶了个太太,领养三个小孩。病重时不肯接受治疗,后来死了才发现原来是女儿身。

无论是具体的雌雄同体,或心理上的两性混淆,是泥?是水?还是沼泽?都无需恐惧。性的无间道是人类内窥的新境域,先决条件是:窥探别人之前,先坦诚面对自己。

(本文刊登于22/5/2009《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Glim说…
同性,同居,结婚(买精)生子,也可幸福一生。性倾向是天生自然。Portland 的现任市长Sam Adam 是同性恋帅哥。Silverton 的现任市长 Rasmussen 是Transsexual,有人说那太离谱了吧!也有人说那有什么不对?伟大的是自己勇于真诚面对自己,胜过于占大多数的性伪君子女,痛苦过一生,何苦?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