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画假画•真话假话


谁是达利(Salvador Dali)?他是西班牙二十世纪的国宝级画家,超现实主义艺术最具代表性的人物。达利疯狂大胆,喜爱标新立异。他活在自己塑造的超现实世界里,注册商标是两撇蜡得紧紧往上卷的胡子。达利的画作奇幻诡异,有软绵绵垂挂在枝桠的时钟、牙签插着的眼皮等。

那谁又是斯坦•劳瑞辛(Stan Lauryssens)?他是一名比利时艺术经销商,曾经因售卖达利的伪作而受牢狱之灾。斯坦本来是一名记者,后来觉得工作辛苦赚不到钱,加上从事记者行业时发现艺术买卖是富商洗黑钱的管道,于是转行卖起艺术膺品来。

谁是达利伪作的幕后推手?这得从斯坦2008年出版的回忆录《达利与我》(Dali and I,The Surreal Story)说起。书里他声称世界上著名的艺术博物馆及收藏家拥有的达利画作,大部分乃膺品。斯坦指出,因为达利无法维持他和他太太Gala奢华的生活习惯,加上他后来患了帕金森症,达利晚期的作品大部分由他的助手代笔。他在回忆录引用了达利美籍律师Michael Ward Stout的话:『达利光靠签名的空白画布就净赚50万美元,有一段时期他甚至可以每两秒钟签一个名字。』

斯坦这个艺术经销商由始至终只卖一个人的画作:达利。他当初踏入这个行业时对绘画艺术一窍不通。他尝试卖毕加索卖夏卡尔,投资者却觉得这些画家太闷太平淡了。于是他开始胡诌,说达利把自己打扮成了一个踩高跷的巨人,要求梵蒂冈拍摄他粘在教堂的地板上,就如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一样。又说达利在罗马以拉丁语召开记者招待会,煞有介事的说了两个小时,实际上一个拉丁字都不懂。那些富裕的投资者一听,顿时觉得有趣,一切遂变得那么容易,卖达利等于卖一个“梦幻”。

画家为私利售卖自己的膺品,因售卖膺品而坐牢的骗子出书爆内幕,结果呢?现在好莱坞Room9 Entertainment买下《达利与我》的版权改编成电影,而饰演达利的竟是鼎鼎大名的Al Pacino!斯坦坦言这部电影将把事实赤裸裸的摊开,告诉观众他怎么售卖几千幅伪作,而达利本身如何认同乃至配合经营他的伪作的艺术产业。

真画假画?真话假话?弄假成真这门学问不是艺术界独具的现象,从商界、政界乃至教育界,虚虚实实真真假假实在很难说得清楚。正如斯坦得知著作拍摄成电影时,春风得意的说:『过去达利曾让我以不合法的方法富有,而现在他将再次让我变得富有,但不同的是,这次是合法的。』

当『非法』光明正大地『合法』时,才是真假学问的至高境界啊!


这是Dali为Alfred Hitchcock的电影《Spellbound》设计的"Dreams"片段。

(本文刊登于27/2/2009《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