戆仔罗根叻仔Yashida

《金刚狼2》罗根赤身挡原子弹,救了日军Yashida。多年以后,Yashida寿终正要寝时,把罗根召到日本去。岂知,享受繁华富贵的日军把救命恩人请来,并非道别叙旧或报答,而是一命换一命:要用罗根的不朽,换得再生。

Yashida从无助的金刚狼身上抽取精华时,任何人看了罗根痛苦的特写表情,都自然会咬牙切齿,恨不得跳进银幕里捅Yashida一刀。世界上怎会有这么恶毒的心肠啊。但是电影总要有美满的结局,Yashida被孙女杀死时,大家欢呼喝彩,该死该死,你这忘恩负义、恩将仇报的老家伙!

亚洲人最讲究道德观念,所谓恶有恶报,善有善报,一直是我们坚贞不变的信念。但是事与愿违,从线装书已演变到这平板电脑的年代,戏演到这里,《黑天鹅》作者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突然现身,告诉你,欧洲人一直以为天鹅都是白色的,直到第一只黑天鹅出现时,这不可动摇的信念立即崩溃。

Yashida你缺德你没人性,你不配做人。可是江湖上的Yashida比小黄人还多,而且长相也有比小黄人可爱的,大“智若愚的。在这适者生存、殊死搏的世界,道德是表象,没义气才是本质。

“恶人未必有恶报,善人未必有善报”。曾经是颠覆的道德,却成了今日社会的观念。“世界上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这些违背传统道德的话,如今成了警世励俗的硬道理。

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穿墙破格,告诉你如何处乱不惊,罗根被抽取精华的那一刻,只稍从容不逼的说一句:“噢,又一只黑天鹅。”,就是了。扶人一把,意料之外,却被人一脚踢下山谷,跌个粉身碎骨。只好在接受黑天鹅的忘恩负义、落井下石时,等待下一个黑天鹅破蛹而出,英雄救美。

但是,《金刚狼2》也告诉你,理解黑天鹅的道理,就能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把握黑天鹅带来的机会,趁机采取对策,搞不好运气就来了。罗根快死的时候,Yashida的孙女伸展鹅翅,抖抖绒毛,把自己爷爷干掉了,救了帅金刚狼哥。什么时候都有意想不到的事,什么时候都有黑天鹅。

世界上有黑天鹅是事实,但是知道黑天鹅时,黑天鹅效应就显得平淡无奇了。钻营和能干划上了等号。不懂人情世故的钻营,未必一败涂地,这个年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整个湖满满的黑天鹅,惊叹只在戏院里。罗根舍己助人是戆仔,现实中Yashida才是叻仔!(当然,孙女不会出现。)

(本文刊登于6/8/2013《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