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德引领的是绿色运动,还是政治运动?

黄德引领的是绿色运动,还是政治运动?在这个时候提出这个问题,有的人或许觉得多余。但我先把戏肉说在前头,若不分辨好来,將会影响往后的环保运动方向。

505前,黄德呼风唤雨,一声號令就千万人马呼应,走在街上,饿到脚软,拥躉者都无怨无悔。

以绿色为主题,黄德身为一个代言人非常成功。我们甚至可以说,黄德引领的绿色运动,功德无量。许多人说,即便你对黄德怎么不满都好,还是不能抹杀他的功劳。確实如此。但前提是:黄德的功德,究竟是推动环保运动,或是政治成就?

505前,许多人说两者分不开关係,没有政治,如何环保?但没说出口的是,没有环保,如何政治?莱纳斯稀土厂建在关丹是个政治良机,这个浩浩荡荡的绿色运动,確实唤醒了许多原本不闻不问的人民,更加肯定执政党漠视人民及环境的健康,也因此为反风造势,成就了几位民联的新秀。

所以说,即使不能当选,黄德的绿色运动政治功劳不可抹杀。但是究竟是有了黄德才有政治,还是有了政治才有黄德?据知,黄德背后有个属于政治背景的策划团队,成员年轻有为。好比唱片公司捧歌星的模式,塑造好形象,再请一群帅哥美眉站在台前载歌载舞狂呼送花,这种造势自古以来只有成功没有失败,因为一般人吃饭都挑顾客多的那家,人多想必好吃。也因此,红的是歌星,赚的是公司。

当然,这种运作方式是有必要的,尤其在改朝换代当前。但505后,以同样的操作模式领导环保运动,方向会否正確呢?

首先我们看看以政治为核心的环保运动,是否忽略了真正能阻止毒害环境的发展,或只著重于规模大及表面功夫好看。505前黄德號召人民筑人墙阻止稀土上岸,说了很久,突然改变主意要大家跟他苦行到吉隆坡。苦行不到几天稀土居然「悄悄」上岸,而人民却跟著他离关丹越来越远。有人说,这纯属巧合。

黄德的实际成就

之前黄德引领人民「佔领格宾」,走12步,几个执法人员挡一挡,集会的人连稀土厂的鬼影都不见,黄德就在宣佈胜利了。有人说黄德的决定,是因为照顾在场的小孩。如今黄德號召的万人签名运动,似乎回到起点,黄德引领的反稀土运动在兜圈圈自转。

巧合也好,避免血腥也好(是谁曾经提过烧厂?),黄德或黄德背后那个策划团的方式,究竟对莱纳斯造成过什么威胁?回答之前,我们別忘了,反稀土运动不是只有绿色盛会一个,陈文德引领的「拯救大马委员会」上了多少次法庭打了多少官司?单单反稀土这个课题,黄德已经没资格独领风骚了。

许多人觉得对黄德有微言,就是「內斗」,会伤害反公害运动。有些人甚至认为,若黄德不站出来,还有谁站出来?这些想法的逻辑及基础薄弱,站不住脚。
首先,大马环保运动几十年,付出血汗的人士不可胜数。古密星、黄孟祚、黄文强、丘运达、檳城消费人协会、大马自然之友等等,从砍伐森林、水坝侵地、油棕污染、无理剥削各种课题,他们默默地做,长期地做。砂州本南人为了捍卫土地,单单2000年里就人墙挡车挡了十多次,阻止油棕发展及砍伐森林,有不少成功的例子。

有的人说他们做得没有黄德好,那简直是笑话,因为除了公共宣传,黄德做过什么实际的工作?有过什么实际的成就?

深思背后动机

这就是为什么有必要分辨清楚,黄德引领的到底是绿色运动或政治运动。这不是內斗,也不是针对黄德。如果黄德引领的其实是以绿色包装的政治运动,那这个运动將会继续停留在表面的阶段,好看,却刺不中要害。要知道,人民的体力及时间是有限的。505前黄德式的耗时耗力方式,已经叫不少参与者在505后选择歇息,甚至放弃,因为他们都累了。

有人说,环保与政治要互相利用。当然,若环保能利用政治再好不过,而许多人在黄德参政时,也认为黄德作为他们心中的绿运先锋利用政治是对的。但若黄德是政治目的塑造出来的「绿运先锋」呢?恐怕环保与政治互相利用无法达致均衡,反而是环保被政治利用了。

在这样的情况之下,若盲目地支持而不深思背后的来龙去脉及动机,追隨者將被引到一个没有前路的方向,或在原地踏步,流了汗淌了泪,结果白白累了自己。换句话说,505后的环保运动不能再以505前的模式发展了。

所有环保人士不需要气馁,如果505前把筹码都投注在民联胜选就能阻止毒害工业发展的迷信之下,505后请不要迷信了。当初环保运动协助了政治运动,现在是时候重振雄风专注在各种环保课题。「反稀土」作为一个环保或政治的符號,也应该到此为止。因为大马环保问题严重,除了大家知道的稀土、山埃、石化、巨型水坝之外,还有严重的森林砍伐及大规模的重工业发展。更有执政者以狡猾手段怂恿居民把土地交为公共发展,然后私营化,从中牟利。也有糖衣包装的发展计划,说服居民和官方「联营」油棕园,结果园主一分钱都得不到,反而失去了原本的產业。

这些都是关乎环境和人权的问题,作为正面的环保运动,应该以揭露、探究、策划、阻止破坏加剧为核心,而非雷声响雨点小,红了主角,败了环保。

(本文刊登于30/8/2013《东方日报》民家)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