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知发展

我们对发展的误解,很多时候被利用。当发展的定义被扭曲时,我们的思维在迷宫里兜不出来。但是我可以告诉你,一旦找到出口,你别以为茅塞顿开,豁然开朗,相反的,你会更沮丧。因为那股黑压压的恶势力,我们需要在非常短的时间内,把迷宫铲为平地,需要大家的认知凝聚成一股对抗的力量,揭发刻意利用误解的阴谋,把被恶势力劫持的发展定义夺回正名。

以砂拉越再生能源走廊为例,是个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要给砂州带来无限白花花的银两。发展计划从2008年至2030年,走廊从丹戎马尼Samalaju,中、南、北三个区域的涵盖范围大约125千平方公尺,涉及超过250万的人口。5个发展的节点是丹戎马尼港、沐胶、 Samalaju,巴南及加帛省的。若在地图上圈起来,你会发现,走廊占据了大约32的砂州土地范围。

“再生能源”以水力发电及煤炭发电为核心,计划中生产28千兆瓦的电力。接着,再引进高耗电的重型工业,其中以炼铝厂为首,其他的工业有多晶硅、金属硅、硅铁等。
西方国家已公认,炼铝工业高度污染环境,于是都把铝工业出口到第三世界国家。一如既往,谁不欢迎都好,大马绝对欢迎你。

今年8月期间与一行人到坐落在离沐胶60公里的万年烟炼铝厂考察,不得不重新考量“发展”的定义,以及“发展”被劫持的层度。

一路走去,周遭草木枯萎,越逼近铝厂,植物越是枯黄干瘪,甚至卷缩扭曲得不成形,病榻榻的模样。有的树秃了顶,只剩下干,竖立在半空中,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居民说,农作物开花不结果,椰子破开没有汁,稻有谷却无米。

上个月砂州大停电,导致这座炼铝厂暂停操作,目前在维修着机器,以便不日重振雄风。厂外周边可见小小的树苗开始生长,和一大片枯死的草木相映成趣,仿佛看到了一线生机。

这里的居民和草木没两样,绝大部分有关节疼痛的问题,加上皮肤痒长疹,视线模糊,咳嗽不止,许多人患上肺结核,亦有几宗癌症病例,两位已经第三期了,其中一位曾在铝厂工作,不过是个廿岁的青年。

我们对发展的误解,究竟有多深了?若破坏环境及危及健康的工业堪称为发展,那究竟发展了什么?这样的发展模式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倘若我们继续执迷不悟,还坚持发展就有牺牲,那我们就继续愚昧无知吧,在“发展”的名义下任人蹂躏。

(本文刊登于21/8/2013《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