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拳

在嘻哈盛会『Project Hip Hope』上,遇到ManhandBeeman,寒暄两句,他突然伸手和我碰拳。霎时间,嘻哈上身。

碰拳的意义,比招呼深一层。这是嘻哈哥儿们的默契,无法言喻。

圈里圈外,毕竟两个世界。交汇处,却耐人寻味。是地球人登月球的新奇感,或ET外星人与小孩触指的火花。或者都不是,而是米开朗基罗的《创造亚当》:上帝伸出了手,亚当的手指就差那么一点,还是尺之外。

Graham-Dixon的《米开朗基罗及西斯廷教堂》,探讨上帝为何用食指创造亚当。作者折腾了一番,发现上帝原来在“教育”亚当。因为根据经典记载,“教育”是手指的符号象征。明察秋毫,上帝“教育”亚当时不看他的眼,不看他的眉,反而盯着自己的手指,一指发劲,无坚不破。

圈起来的东西,必有异于他人之处。秘密会社的暗号,故弄玄虚之外,也设了个安全关卡,保护圈里的物种。非会员不得而入,见老大先请出示暗号。斯诺登肯定记得不少暗号,阿桑奇也创建了不少。看到不解的手势,凡人除了好奇之外,保持美丽的距离,雾里看花格外神秘。

盛会中场MC突然宣布“斗舞”(Battle)。台下的小伙子瞬即围成一圈,B-Boy轮着进圈里比高低。“斗舞”的潜则是,在什么情况之下都不得有身体碰触。嘻哈以“斗舞”单挑,比舞艺高强,比花式漂亮,咋看之下动作火爆,但谁也不能碰谁,一切冲突以舞技解决。

决斗同时,旁人会做一些手势。跳完后拍拍地板,表示我很强,你行吗?对方跳,你拍地板,表示他做得不够漂亮;双手交叉重叠表示你花式重复了;指指手腕是说你跳得太久了,没新意。

手势代替了挑衅的漫骂及暴力动作,MC控制场面,大家遵守规则,不可以打架。嘻哈的戏,是饶舌、街舞、涂鸦、打碟。嘻哈的肉,就是和平(Peace)。

与嘻哈客碰拳,有受邀加入秘密会社的荣耀,有上帝教育亚当之功效。还欠个正式的入会仪式,滴血滴蜡什么的。站在圈外垂涎,等着“被教育”的时候,吞服一两首饶舌歌曲吊瘾,街上寻找涂鸦,看B-Boy把身体功能发挥得淋漓尽致。在脏兮兮的政治天空下,感受片刻的和平。

(本文刊登于25/7/2013《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