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相你懂得最紧要好玩


今早开车时,英语电台两个DJ边闹边聊,讨论“丈夫要求妻子放弃工作留在家”这老掉牙的话题。男DJ站在认同丈夫那一方。最后男DJ告诉听众,明早首相纳吉会来上这个称为“两性之战”的节目,很兴奋首相将为节目的男性朋友增添一票。

首相近日上电台,又和夫人参加“Suara Kami”音乐会,台上秀舞步,看来他效仿在野党,试图拉拢城市年轻人的心。政党政客都认为,来届大选,城市年轻人的选票很重要。这群“千禧世代”的新宠,究竟是怎样的一群呢?

无论白天晚上,星巴克、Old TownPapaRich都满满的坐着年轻人。他们手上一部笔记本,和智慧型手机。即使面对面,他们比较像陌生人,凑巧坐在一块,一坐就是数小时,偶尔交换一两句,其他时间埋头在自己的小玩意里。

然后我发现,我们的年轻人(不止是咖啡馆那些)大致上可分成两类型:一种是终日宅在电脑荧幕前的白白胖胖型,另一种是瘦弱不长肌肉型。

前者紧追科技时代,手指灵巧反应快捷。但是一旦跨出电玩的范围,手指和头脑受到外界的污染,顿时钝拙起来。后者很多时候在乎自己的外型装扮,发型、衣著、鞋子、笔记本和科技玩意的“装扮”,没有一样不经过精心挑选。

两者认为自己具有attitude。这是一个很难翻译的英文字,翻成“态度”只道了一半,翻成“看法”则表达不出它“酷”的味道。Attitude是一种感觉,并不一定有知识、智慧、实力的基础。但是,具备attitude仿佛具备了一切,作为一种社交工具,或掩饰的面具。

很多时候,他们无法具体表达自己的思想,或组织自己的思想,甚至只是建立自己的思想。他们受媒体和商品影响,以媒体和商品塑造的形象典范确立标准,从而塑造了他们的attitude。因此,他们倾向于集体主义。而这个集体的特征,就由他接触的媒体、商品和朋友决定。

近日网上流传的《Undilah》音乐短片十分受落,原因在于容易消化。除了呼吁人民投票的口号和动听的歌曲之外,没什么难理解的信息。但是对attitude年轻人而言,这就是他们世代的语言,没有累赘和深奥的讲解,只要过瘾、只要参与、只要爽、只要不离开父母庇护、只要民主是大规模的庆祝,便顺利成为他们的情感依赖。

说到这里,我恍然大悟。首相,你懂得“最紧要好玩”。

(本文刊登于21/9/2011《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