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dcore 与 Softcore


除了上周掰扯的FictionNon-Fiction之外,翻译 hardcore softcore也挺伤脑筋。也许你看到标题的时候很兴奋,以为这是一篇关于软硬色情的文章,不好意思,令你上当。虽然说看不懂hardcore softcore这两个词的人少之又少,为了避免不必要的误会,请允许我先照顾弱势群体,理解联想的是什么。


全拜我们的社会道德规范造成的压抑,hardcore即便有其他解释,一般人都乐意把它和色情扯在一块,以便释放被拴缚的那个阴暗角落。Hardcore色情指的是重量级露骨性交写真,softcore则比较隐晦,少了性交时重要部位的特写。

难能可贵的是,现代人活学活用,把一个原本没有关联的字眼,应用在生活上,缩短累赘的解释,句子顿时被灌顶开光变得活龙活现。比方说,朋友看书看得津津有味。我问:『你看的小说hardcore 还是softcore的啊?』『当然hardcore啦。』朋友回答。我可能从此和这本书保持距离,因为hardcore让人觉得内容或者写作方式,沉重得无法负荷。

或者说,你邀朋友看电影,他选择看一部外文片,那种到时戏院里只有小猫两只观看的影片。假设你爱哈利波特类型的片子,你就会很失望,因为对你而言,外文片太hardcore了,你只想消遣,不想太累。假设你重口味,朋友选择看哈利波特,你搞不好会瞧不起他,喜欢这种softcore的片子太没档次,俗不可耐。

简而言之,有的人读fiction,有的人读non-fiction;有的喜欢副刊,有的喜欢评论;有的重视名牌,有的讲究内涵;有的为了“政治正确”而作风保守,有的思想开放让百花齐放;有的喜欢形式美好的作品,有的坚持探索被忽视的课题。以此类推,如何归类没有一定的标准,唯有自己鉴定。

突然间我明白了,社会的普遍心态如下:如果看AV,大家都一致推崇重量级口味,毋庸置疑,hardcoresoftcore更能针对具体情况对症下药。一旦应用在生活上,就形成了两种流派:一派崇尚hardcore,鄙视softcore;一派追崇softcore,抗拒hardcore。当然不排除另有一派软硬兼施贯彻黑白两道的武林高手,那类型我没资格评论。我不排除许多人读后对号入座,相信那只是一厢情愿,并不一定据实对号。

有个叫Pablo Francisco的栋笃笑匠如此笑侃softcore,他说:『软色情之所以称为软色情,是因为它无法令你硬起来。』软硬都好,一个人只要坦诚面对自己,然后努力跳出原来的局限,软了变硬,硬后变软,那才是自然的生态。

(本文刊登于14/9/2011《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