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摄记和一个俱乐部



摄影记者诺兰法祖在索马里中弹身亡,当“殉职英雄”的灵柩盖上国旗时,大家都很难过,我倒不会,反而觉得很“正常”。

你想想看,根据捍卫新闻工作者权益的无国界记者组织的记录,自2007年以来已经有23名新闻工作者殉职索马里,若简短换算,那么,一年内就有4.6名新闻工作者在索马里殉职,换句话说,少于每三个月就有一人殉职。

当然,首相的话也不是没有道理,他认为出差采访没有绝对的安全保障,“如果你没有做好承担风险的准备,最好别前往”。言外之意,就是如果怕死,最好别去冒险。所以,一旦你做了决定冒险,你就必须自己承担所有的后果,死活不关任何人的事,不应怪罪任何人。

诺兰法祖确为国捐躯


诺兰法祖的老板,既是《马新社》总经理哈斯鲁哈山表示,他曾再三询问诺兰法祖是否执意要去,而“诺兰法祖坚持要去,我们只好让他去”。当然,诺兰法祖当时是在什么情况下“坚持要去”,他是握着拳头说,还是看着上司的眼神说,这一切,我们不得而知了。

当然,我们不能排除他的职业道德,首相纳吉已称诺兰法祖为“真正的大马英雄”,“为国捐躯”本来就非懦夫之作为,诺兰法祖实至名归。

采访主题到底是什么?


只是我有点不明白,若如报道显示,他是到杀戮现场拍摄后在车上中弹,这是否表示他是出差报道索马里的内乱?那为什么他必须跟随“一个大马布特拉俱乐部”的救援队及“部长夫人协会”到索马里采访?是否采访了“一个大马布特拉俱乐部”的救援活动,才顺道拍摄大屠杀现场?或者,拍摄杀戮现场是报道援助活动的一部分?

somalia refugee woman with child 1根据“一个大马布特拉俱乐部”的网站报道,55人的人道援助团准备了250公吨的食物和医药,欲给予4万5000户人家施援。诺兰法祖出发前“坚持要去”,他是否掂量了这个报道的重要性?

勿忘援助本国弱势群众


同时我也很好奇,这250公吨的食物和医药的来源,是公众捐款?商家赞助?“一个大马布特拉俱乐部”成员自掏腰包?或巫青出钱?还是来历不明?
根据“一个大马布特拉俱乐部”的网站显示,它的成员属于18至35的年龄层,主要想吸引年轻专业人士,比如医生、律师、工程师、电脑专才、飞行员、会计师等等。其援助活动主要在国外,比如巴基斯坦和加沙,每次行程都涉及50到60名成员到国外去。我很想知道,行程费用是自资,或由哪一方拨款?

既然一个马来西亚有这么强大的组织,财力雄厚,人才济济,能浩浩荡荡地出国人道援助灾难中的国家,我想大马有望了。我们的弱势群众或许可以考虑向“一个大马布特拉俱乐部”申请援助,毕竟,相对之下,论人力财力都划算得多。省下了50、60人的机票,援助本国的弱势群众不止节省,同时可以免了遭流弹射穿的危险,何乐而不为?

(本文载于《当今大马》5/9/2011稿)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