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减肥的女歌手


『圈子里的人总爱问我,为什么你不减肥?』『因为你享受美食,是吗?』说罢,咱俩笑了。

这就是颜细薇。她不是蔡依林或林志玲,但是和她聊开,我更想和她交朋友。颜细薇曾在餐厅驻唱,如今她接的工作,包括现场和音、喜宴及歌剧演出,她也和朋友一起经营一间音乐学院。

这是一个靠音乐维生的女人。自从决定从事歌唱行业开始,颜细薇不曾做过歌星梦。她只想做自己喜欢的事,很踏实。这样的日子,颜细薇表示有苦难言,但是她能坚持。这十多年来,她学懂,并接受了一个事实:美丽的女人在圈子里比较占便宜。

那你为什么不减肥?她不。即便踏入圈子之前,朋友都不鼓励,认为她这样的外型很难在圈子里混。但是中学毕业后,她不甘于文书的工作,于是凭着一把好嗓子,颜细薇拜师学声乐,开始在海螺驻唱。

这些年来,经一些人的努力,本地各团体对文艺工作者的态度慢慢改善了。以往,许多团体借慈善之名,要求歌手免费演出,补些津贴了事。如今,大部分的主办团体已学会尊重歌手,即使不是重金聘请,也给歌手合理的待遇。

『但是还是有一些破坏行情的人哦。』她听了又大笑。颜细薇笑的时候,可以感觉她的历练、沉稳,及处事待人的谨慎。和颜细薇合作,你可以放心。

颜细薇参与的演出的歌剧,包括了著名的《天心月圆》、《称赞如来》及《佛传》。她侃侃而谈,想法以佛学为基础。颜细薇不炫耀自己的成就,相反的,她一直在言谈中感激提拔她的前辈及老师。

她相信,音乐可以影响一个人。比方说,你对一个人循循善诱,他可能听不进去,觉得沉闷。但是用歌曲的方式,就比较容易打动人心。对颜细薇而已,宗教是她的人生基础,音乐是她的工具,而目标就是改变。她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尝试影响其他人行善学好。

那你减肥吗?哈哈,是的,我三番四次逗笑她,为的就是看她笑声里的泪和坚持。但是她老神在在地告诉我:『人家说,因为外型,我一上台就镇得住场!』跟这样的一个女人比,外表算得了什么呢?


(本文刊登于HQ杂志)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