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不都一直如此吗?

电影《全面进化》(Transcendence)的科学家威尔在台上讲解创新科技「Artificial Intelligence」时,台下的一名观眾问他:「难道你要创造上帝吗?」威尔反问:「人类不都一直如此吗?」

上帝、阿拉、神,从宗教各自的角度詮释,都不一样。该和被允许怎么称呼,都很主观。威尔不否认对他的指责,因为他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能拯救世界,把病治好,净化被污染的空气,让河水勺起可饮,森林再次覆盖。这不是人类一直以来都祈求的奇跡吗?

但是,当这样的奇跡出现时,大家认为威尔要当上帝。换句话说,人们相信人性本恶,不坏之身是魔鬼的慾望,因为不朽的只有上帝、阿拉或神。

为何奇跡出现时,我们却称之为魔呢?威尔用科学「拯救世界」,嚇坏人类。当「拯救世界」是曇花一现的神跡时,人们却降伏膜拜。

「人类不都一直如此吗?」威尔说。我们希望有个超越人类知识及能力范围的非自然现象,无助的时候,这个超然现象能显神通,或开解我们。很多时候,「通」和「解」是意识演变的现象,一个智能与情绪斗爭的结果,简单的说,是「悟」。因为信仰有一个比人类更高上的力量,提供镇定的作用,而镇定是思考的先决条件。「神通」,其实是神经通畅了。「开解」,是心胸开放,宽解了,理解了。

但是若承认了玄机,人们就否认了至高无上的存在,同时失去了依赖和信仰。因为承认这一点,就表示「you are on your own」,一切都靠自己了。对大多数人而言,是一种不能负荷的担子。

因此,世界发展因地理位置,歷史上谁佔领了谁、淘汰了谁的政治游戏,大家就有了各自信仰的对象。

话说Allah的「Al」在阿拉伯语是「the」的意思,「lah」是「ilaah」的元音省略,意思是「god」。很久很久以前,麦加是个做生意顺便拜拜的地方,那里的庙宇供奉著各种各样的神灵。后来穆罕默德在山洞里得到启示后,他的妻子就成为他的第一名信徒。但是当地的商人认为他的传教威胁了他们「宗教旅游」吃喝嫖赌的生意。

作家鲁西迪提出了另一套说法:穆罕默德是个成功的商人,但庙宇是其他人的地盘。为了在麦加的商业及政治爭一席地位,他的山洞启示引领了一群被边缘化的人,威胁当地精英的影响力。言外之意,不言而喻,谬论谬论,也为鲁西迪招来杀身之祸。

事实?人类享受拯救世界的过程,而非拯救的成果,更別提证偽了。

(本文刊登于24/4/2014《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