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人的层次

艺人有层次高低之分。並非进录音室录音的,比街头卖艺的层次高。也不是在国內默默耕耘的,就比扬名海外的低。更不是唱意大利歌剧,就比「对面的女孩看过来」了不起。或在国油交响乐团坐第一把交椅的小提琴手,就比在酒馆弹吉他的高档。

不,这都不是衡量一名艺人层次的標准。

话说,巫启贤在檳城那场由「一马福利俱乐部」那个「非政府组织」举办的「十万人大匯演」榜上有名。媒体追问之下,歌神已表示不会回马投票,因为他「已定居北京,对大马政治不瞭解,要投也不知投给谁」。

但是他同时也表示,「只要有演出就会去,因为表演是我的工作」。

很遗憾,荣获大马政府颁赠「马来西亚歌神」的巫启贤,已经不在乎他的国家了。他早该入籍中国或新国,也就省下遭人唾弃的「无妄之灾」。反正他是自己商品,至于商品为谁代言不在他的考量之下,只要the price is right,什么都可以摆出来卖。

除了歌神,还有饰演昂山素姬的拿督杨紫琼,应邀出席挺国阵的「420雪华团万人晚宴」(注意,不是「隆雪华堂」),令网民苦口婆心劝諫拿督切莫「助紂为虐」。不过只要拿督杨紫琼站台时敢于表態,她挺谁她为什么挺谁,昧住了良心,至少留下了尊严。

没有比较,层次就难彰显。音乐人管启源在其面书上表示,「我觉得,一个人表態支持任何一个阵营,都不会让你变得特別伟大或邪恶,就只是一种立场。」管启源一直以来都不隱瞒他的政治立场,他表示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不是政党的爪牙,「但我们这一次为了一种理念,自愿提供协助」。

演艺圈的朋友曾经埋怨我对艺人要求太高,部分原因是因为艺人做到扬名海外这一点,我们应引以为荣了。更况且,他们都在公司的魔掌之下,要死要活都没有选择。

「我们的专业是一回事,这些机构聘请我们,是因为我们的才华与能力,跟我的政治立场无关。」试问谁能比管启源回答得由衷得体。

叶友弟是圈子里的老大姐,她为了环保运动劳碌奔波站台,也不避嫌地出现在支持环保的政营活动。资深如友弟,居然无畏无惧地在面书上表示她是「首投族」,感慨「遇上了这个年代」。

从不关心政治,到决定投票並公开表明立场,艺人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尝试改变人民对国家决策与未来的参与態度。层次高低,彰明较著。

(本文刊登于17/4/2013《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