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我不爱你,只是我不懂得

我们大抵上都遇过一个自己爱的人,对方很可能很爱你,然后你们相爱了一段时日,也许是几个月,也许是几年,或者是十几年也说不定。然后,麻烦来了。

你们有一方觉得双方缺乏火花,于是想点子搞点情调什么的。老套的,就找个比较暗的餐厅用餐,想营造前戏的气氛,自己想像晚餐后上演的戏叫烈火青春。怎晓得,他点了菜,整晚握着手机发简讯,眼角也没瞧你一下。而你也因无聊,不得不用手机上面书,和朋友打哈哈。这样的一个夜晚过去了,钱花了不少心还有点疼,但心里对即将上演的戏还抱着一线希望。结果回到住处,他说,啊,我还有一些事务要出去和朋友谈。草草亲了你一口,走了。

或者,你们每天下班回家,他在电视前坐了一个晚上,你因无聊不得不上网闲聊。一对曾经相爱的人,各自忙自个儿的事,情侣关系开始趋向室友关系,生了嫌隙,偶尔浮起分手的念头,只是不敢想得太多,太深,因为害怕改变原有的习惯,毕竟,改变需要很大的勇气。

熬着熬着,有一天终于熬不下去了,每段变酸的关系总有一个负心人。虽说感情没有绝对的是非对错,但是分手的理由往往是一方的冷漠,而冷漠的理由总是因为“我不懂得”。

不是我不爱你,只是我不懂得表达。不是我不爱你,只是我不懂得你要的是什么。不是我不爱你,只是我不懂得怎么去爱你。当然,咋听之下,冷漠不是错,不止不是错,还很无奈,因为我不是故意“不懂得”,我本来就不懂得嘛。

因为相信“不懂得”这蠢话,而觉得分手会伤害对方,良心过意不去,结果留在麻木的男女关系里,锁住情感,冷冻欲火,继续欺骗自己。表面上是感情经得起考验,其实是向世俗观念妥协而放弃自己。本来就是嘛,“不懂得”是个惰性的借口,因为懒得用行动去爱,而允许爱情逐渐淡化,却紧紧守住一个惯性的说辞,安慰自己,蒙蔽对方。不是我不爱你,只是我不懂得。

(本文刊登于HQ杂志)

评论

匿名说…
认识很多人,有时忍无可忍我会跟他说我也“会”不懂,其实人都是聪明人,马上会转台或混过去。我们比较笨,还要开口说我也“会”!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