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直播问首相

今天下午,#tanyanajib这个hashtag热得烫手,因为首相纳吉从4:30至5:30在推特上接受人民发问,后来延长至6时。我坐在屏幕前猛刷屏,才看完20条推文,上面又卷了40条来,看着食指已经陷入抽筋状态,掌心的滑鼠变滑炉,依然不离不弃。为啥?因为我发现大马网民实在太风趣了。当一国首相正襟危坐,尝试通过新媒体了解人民对他与他的政权的看法时,推上的朋友无视首相的尊贵,除了称呼Datuk Seri时保留几分保守的敬意之外,提问充满创意,处处都是笑点,句句刺中要害。

4点多开始这种接近下班的时间,我们都快闷慌了。若上面子书上推特,都是想看一些搞笑的。因为搞笑不用想,看了不用太难过,可以边看边完成今日的最后一些工作,同时放松心情以便待会儿会情郎或见老婆。近来正纳闷面子书和推特的帖文不够脑残,下班时间还要为了悬案抽搐一番,很不是滋味。幸好首相体恤人民的辛酸,选择在4:30这个时间开始接受提问,让人民以机智与幽默和首相沟通,人民不胜感激。

今天下午#tanyanajib的帖文,首推昵称@tashny的网民。他发了无数条爆笑帖文,其中一条如下:“Sir,is it true that only real man wear pink?”请原谅我的肤浅,原谅我不谙国家大事,我忍不住follow 了 @tashny。

谁说大马人不尖锐?没有世界观?有位十分关注大马破产论的网民,就问了一道国际性的问题:“Sir,why we settle for Greece when we can be as good as Zimbabwe?”

网民中也不乏诗人之辈,@akmalnasir这么问道:“Which one more rakyat friendly?Pakatan Rakyat 100day reforms or Menara Warisan 100floors?”如此简洁地描绘两种宏愿,希望首相愿意与网民分享100种理由,游说网民100楼的好。

像我这种龟毛的网民,净看不干地为别人的神武发推精神雀跃欢喜之余,不禁先帖下之忧而忧,而@tashny恰恰说中我的心事:“Sir, are the cyber troopers watching us?RIGHT NOW?”也有网民似乎料到今生得不到答案了,选择自问自答:“Can we have a two party system?Which I doubt it since the gov is so stingy”。

当然,推上少不了争取向首相传达民意的网民,即使他知道他永远得不到真相,依然不惜任由怨气升腾。“If it’s 1Malaysia,why do we still have to fill up our race in forms。I really, really want to be just Malaysian。”、“b4 we hv a tower to symbolize development,can we hv better infra e.g. internet conn & public transport that’s up to standard?”、“The police force is supposed to help the public。However there are many cases of police attacking many innocent citizens。Why?”。

后来#tanyanajib热爆上了trending topics,即热门话题,网民欢呼:“Trending!Cuti esok!”推特直播问首相嗨到极点,过了限制的时间,问题还滚滚而来。首相日前马拉松式召见议员汇报,无奈议员怎么能够一叶落而知天下秋呢,即使知道也装懵懂,还是民间的声音最真切。从今天下午的“推特直播问首相”就知道,人民对通膨、摩天楼、内安法令、一个大马、种族主义、基础设施和各种悬案极为不满。

经控制的平面媒体容易塑造虚无的人气,但是在推特大伙都平起平坐,没有谁有特权。所以,玩推特的人说话都不需太小心,没有什么该说或不该说的话,通常是,有话就说,而且要说得痛快。这下可好了,人民对纳吉和他的政权的态度,一目了然。

(本文载于《当今大马》11/1/2011稿)

评论

moot说…
纳吉那么富有,怎么要省钱到没先执咨询K街的阿步哥。 现下可好了,是引火自熟。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