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人家泰国

泰国衝突,警察死亡。许多大马人不约而同感慨地说:你看人家泰国!

其实,大部分人还搞不清楚泰国状况,谁忠谁奸,上台下台,总之,泰国人在反政府就是了。对大马人而言,將心比心,反政府这件事我们绝对有共鸣。虽然不太瞭解人家为什么反政府,只要是反,我们打从心里就觉得对,是正义。大马人的心里,官方是民间的对立面。泰国反政府示威,死的是警察,大马人就像看球,看到支持的別国球队射进龙门,有快感。

我们有病了是不是?自己射不进龙门,看別人射就弥补了遗憾?前几天走到哪里都听到「你看人家泰国」,「敢敢拉他下来」,拉的也不知是不是指英叻。总之说了人家泰国,就埋怨大马百货涨价、教育腐败、治安太差、官员太贪。吃饭是这个话题,菜市场也是这个话题。

这回大马怨气很重,出门就是这个呛鼻味道。即使过敏躲在家里,上网也是这个味道。505前无畏无惧的激进精神,已成为歷史上一次最高潮,值得回忆、怀旧。505后,大家都很无奈。睁著眼看2014年涨风刮过来,大家很无助。即使举行「反涨价集会」或「反对消费税集会」,甚至「TheReturnofBersih大集会」,恐怕再也掀不起热潮,伤不到对方一条毛。

论天时地利,我们错过了机会。人民错过,民联领袖也错过。我们可以自我安慰,说至少我们上街了。我们可以以一贯的语气,问责挑战我们的「付出」及「功劳」的人:你敢说我们没有跨前一大步了吗?我们更喜欢在被问责的时候,闪出大大的盾:你只会批评,你做过了什么?

505后大家继续骂政府,深恐旁边那位误会你不再反政府,瞧不起你。政治正確的是骂政府,政治不正確的,是骂大马人等死,noballs。

2014年,中下层的人民很苦,不过他们没时间搞集会反政府,他们要昼夜不停地,打几份工作搵食养家。中层人士不再小资,他们是曾经上街的一群,所以他们要保持政治正確,同时要牺牲几杯卡布奇诺,少几件Zara。他们是最焦虑的一群,因为更高压的工作,令他们更想要这些奢侈品。至于中上层的大马人,6%消费税对他们而言「湿湿水」,他们继续週末在TheMajesticHotel吃自助餐,保持与政要的亲密关係。

所谓「Misery expressed is misery reduced」,发泄了,就舒服了。你看人家泰国!我们要言论自由,要公平选举,要司法公正!

(本文刊登于2/1/2014《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