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杨的昂山淑姬



大马人有个毛病,说大不大,说小也不是。就像娱乐界一样,在本地红不起来的明星歌星,只稍到国外兜一圈,闯出一点成就,回头就是不一样的景色了,即使没有炮竹烟火,也有花圈伺候。所以大马人不大不小的毛病是什么呢?我们需要外国人的肯定,来决定一个角色或事件的重要性。

举例莱纳斯在格宾建稀土厂的事,早在几年前RTMNTV7已经在其中文时事节目报道。但是一直都没有人关注,也没有其他媒体跟进报道。直到纽约时报刊登这则不太新的新闻,本地的一家网络媒体立即引述报道,稀土厂的课题才开始炒得火红火热。

毛病不一定是坏的,既然我们知道本身的毛病,就要好好利用它。现在请允许我话锋一转,谈谈杨紫琼。

杨紫琼乃本土出品,怡保美女。她到香港影艺圈发展,以一部【卧虎藏龙】扬威欧美。如今杨女侠扮演昂山淑姬,更是大马人的骄傲。因为我们的毛病告诉我们,大马人的天分与成就,再次受外国人肯定。

大家都说她不容易啊,靠打而不靠色相拼出一条路,所以说到杨紫琼,男士不会垂涎,女士不会嫉妒,唯有肃然生敬。这样的公众人物,我们都对他们多一份期望,希望他们能利用自己的成就和人气,为国家人民做一点事。

但是根据新闻报道,杨女侠表示不会从政,更说“别把电影(The Lady)套上政治色彩”。虽说政坛如武林,即使“好打得”也未必要在政坛过招,所以我们不敢奢望杨紫琼从政,也不知道从政了杨女侠能为人民做些什么。显然,杨女侠不太了解国情,才说出“大马享有政治自由”的话来。

The Lady】日前被禁,如今解禁。杨紫琼声称【The Lady】非政治电影,而是温情片,描述母亲和妻子的角色。看来票房的压力是不能承受之轻,票房与公民意识当前,孰重孰轻,唯有杨女侠知道。

杨紫琼声称她从昂山淑姬身上学到的,是“把希望付诸现实,不空口说白话”。昂山淑姬是一个革命角色,要把一个革命角色演好,本身非但要有革命精神,还要有革命的意愿。若杨紫琼在这个关键时刻,在“享有政治自由”的大马,站在人群的前方,和人民一起争取干净选举和反对公害,她才算入戏,才能把昂山淑姬的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

我们不要杨紫琼螳螂挡车,我们只要杨紫琼给我们看一个真正的昂山淑姬。

(本文刊登于26/4/2012《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