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拉越才是我们最致命的伤

《砂拉越报告》网站和《自由砂拉越电台》的幕后推手通过《伦敦标准晚报》公开身份,大家没有不惊讶的。一个英国女人为了250万砂拉越人民的权益,“舍身”揭发泰益不可告人的秘密,究竟是为了什么。更何况她是英国前首相布朗的弟媳凯丽(Clare Rewcastle Brown),这样一个身份不简单的女人暗地里进行着一项隐秘的任务,究竟是为了什么,即使好奇害死猫我们还是得好奇一次。

想想我们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国家,一个砂拉越人剥削了砂拉越人的权益,反而要一个外国人奋不顾身来为砂拉越人讨回一个公道。不但如此,谁听说过做好事要躲躲藏藏的,偏偏凯丽不止要躲,她还接过死亡恐吓,如今不得不选择公开身份,全是因为不想像罗斯波耶(Ross J Boyert)那样死得不明不白。

日前布鲁诺曼瑟基金会(Bruno Manser Fund)公布泰益家族横跨8大国的49间公司,主流媒体很灵巧地飞跃而过,不留痕迹,朋友你说这伐木的生意不止令人忘我,还忘了你啊。去年10月,曾经在泰益家族持有的美国产业公司Sakti International Corporation担任首席营运员的罗斯波耶,因为和泰益家族成员闹得不和,一拍两散后,随即揭露泰益家族的财富,后来就离奇地死在洛杉矶的酒店房内。这是利益政治和好莱坞色彩综合起来的真人真事,但是有血有泪的不是观众,而是被剥削的砂拉越人民,尤其是原住民。

根据《伦敦标准晚报》指出,泰益家财万贯,很有可能比汶莱苏丹还要富裕。汶莱苏丹的金库可不是随随便便哪个富翁敢媲美的,更甭说超越他了,可见泰益的份量不小。泰益的财富究竟来自何处?也许《伦敦标准晚报》的报导道了一点什么。报导指出,《自由砂拉越电台》的达雅族主播通过电话和村民进行访谈,想了解土地被掠夺的实情时,凯丽要求主播Papa Orang Utan(Peter John Jaban)问个明白,是不是泰益抢了他的地?下回竞选,他会投谁的一票?

凯丽在砂拉越出生,8岁才到英国前。忆起小时候她母亲带她到森林里的情景,她说,当时砂拉越雨林有着3千种树木,1万5千种植物,420种鸟类和221种动物。由此可见,年幼的凯丽见过的森林很可能比Avatar还要Avatar。38年后她回到砂拉越,回到热带雨林,凯丽却被吓坏了。显然,所有伐木和掠夺土地开辟油棕园的活动,不止破坏了雨林,更干扰了原生态。如果你亲眼目睹原住民的耕地被大集团掠夺,你会怎么做?

也许这解释了,为什么一个身份不凡的英国女人,愿意把自己献给一片不属于她的土地。我不知道你怎么想,我只觉得羞愧,30年来一个独裁者把我们的砂拉越同胞榨干,我们居然让一个外国女人来救我们的漠不关心和无知愚昧。殊不知在呼喊着改变政权的时候,砂拉越才是我们最致命的伤。

(本文载于《当今大马》24/2/2011稿)

评论

moot说…
因为不少人还被津贴过得日子不坏。而且一向来,石油不贵。 美国已经铁定心不在动用地下的储备石油, 现在嘛, 就看汽油津贴的国家能支持多久。
Laugou说…
她,出生在沙劳越成长到8岁,算是土生土长吧。我想很多人都想象她那样,可是咱们的平台成不了大事。只好借洋风。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