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马行空马戏团


当明星歌星搞大型演唱会筹款赈灾时,你心里是不是想:『与其花一大笔钱搞演唱会,不如直接把钱交给灾民好了。』是不是说,富人的钱,理应济贫,而非买Armani穿在身上?这个说法似乎很有道理,还含有社会主义意识:既然你有钱,就理应和更需要的人分享。

有钱人的钱是谁的?Guy Laliberté就是面对这个问题。在回答之前,先说说Guy Laliberté的故事。

Guy Laliberté出生在加拿大魁北克的中产阶级,他18岁离开学校,靠街头卖艺赚钱搭便车游欧洲。他擅长拉手风琴和吞火,还有踩高跷。Guy没上过工商管理课程,却在30年的卖艺生涯里洞悉人性,做人原则是能屈能伸。他把自己管理得很好,如今拥有亿万财富,凭的是什么?一个马戏团!

你原以为马戏团没落了,是逝去的童年往事,或费里尼的黑白光影。在空地搭个棚子,三两只猴子、一只懒洋洋的狮子、大红鼻小丑,和几个在空中晃荡的飞人。可是Guy Laliberté创办的『太阳剧团』(Cirque Du Soleil)没有动物。剧团25年来在世界各地表演,犹如奢华的歌剧,融合了杂耍特技、华丽的舞台设计、灯光、影像投射和现场音乐,在舞台上塑造一个天马行空的绮丽梦境。

Guy的披头四好友George Harrison生前曾经和他商讨合作的可能,当没有人能把两个披头(Paul McCartney和Ringo Starr)两个孀(Yoko Ono和Olivia Harrison )团聚一室时,Guy Laliberté有能耐吸引他们重新制作当年Abbey Road Studio的录音,让披头四的“imagine”重新“imagine”太阳剧场,创造了『Love』这个戏码。狂野却风格高尚的特技表演,配合披头四音乐的怀旧之情,『Love』制造一种特殊的气氛,操纵观众的情绪,把梦幻变为真实,成为空前绝后的演出。

Guy Laliberté的赌徒性格挑战极限,剧团声名大噪,同时为他带来了不可思议的财富。他目前在莫斯科,每天骑自行车上课,学俄语和接受太空训练。因为他下周将成为太空观光客,全程12天,花费3500万美元。同行的还有乐团U2的Bono和美国前副总统高尔。

这个太空之旅是以『Water for all,all for water』之名,从国际太空站主持一场长达两小时的实况转播表演,为他创办的慈善机构One Drop Foundation宣导全球均能取得洁净用水的重要性。

于是舆论纷纷,指他倒不如把3500万美元直接捐助于贫困地区的洁水措施更有效。血汗钱怎么花,原来不是自家的事。然而,这么做能否唤醒大众对『Water for all,all for water』的意识?一个从50美元起家,到身价25亿美元的街头杂耍,一生努力突破马戏团的局限,开拓另一种表演艺术的领域,变成马戏团大亨。如今天马真的要行空了,莫非你以为他所谓的“water”指的是钱?All for water, water for all:我的是你的,你的是我的?

图:Uuve Jansson和 Onedrop Foundation

(本文刊登于25/9/2009《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