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圈的情感


爵士乐微妙之处,在于绷紧与放松(tension and release)。每每刻意弹奏一个不和谐的音符,就为了能够接着表现和谐的放松。弹奏爵士和聆听爵士相同的维持紧凑的神经,持久的刺激。

另有一种音乐,叫musak,我称之为『超级市场音乐』。其目的不在表达音乐的语言,纯粹为了当背景,让你不察觉它的存在,但你会因为它而放松舒坦。

这类音乐一直以来为音乐人藐视,不屑与它有任何挂钩。即使创作musak,也默默地进行,不为人知。

一根橡胶圈,双手用力一拉,放手瞬即弹得远远的。同一根橡胶圈,不松不紧的套住一卷诗,诗在橡圈里回旋,橡圈环抱诗句,诗在圈里,圈里有诗。

有的时候,你会追求橡圈的张力。人生走到一个阶段,发现适度的松弛,才能保持橡圈的弹力。

(怎么样?这么说可以吗? ^_^ )

评论

Glim说…
天天期盼一天能有一百六十八个小时,寿命可以活超过三百岁,就把由爱尔兰岛的celtic, 到法国的印象派,到意大利的古典歌剧,到二胡,鼓、笛、筝、箫 全都玩尽,读尽古希腊文学,饮尽北欧艺风,烂醉于情海爱欲,到南极圈研究海洋学,生命是由无形走向具体去自无形,很佛吧?绝不,每天还咀嚼动物尸体,酒肉不可缺。就这样,怎么说都可以吧 :)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