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事俱备,只欠M Factor


真丢脸,来来去去都是同一匹马!那厢说革新,这厢却打开木栅放只老马回来。他在大会以国际红星姿态压轴好戏最后一刻出场,掌声中众党员是失忆了或选择忘记,大家已『安歌』几次了。

好莱坞低成本影片的典型剧情:高潮情节是年轻的M被黑手党教父R一枪击中前胸,缓缓倒下。R走到躺在地上的M前,用脚踢他两下,确定没反应后上车驶开现场。两天后R带着小孩到游乐场玩,人群中闪过一个熟悉的人影,随即响起背景音乐,画面显示演员名单。

后来导演决定拍续集,新教父A网开一面重新接纳还活着的M。M以他一贯的大哥拔枪手势闯出名堂,终于坐上教父的第一把交椅。神态威猛,气势嚣张。

怎知这部片子还卖得不错,于是《The Return of M Factor》再搬上银幕,这次上了年纪的教父M交棒于a或a’时,根据后来M的说法:『(他)被我捧上天,差一点就到了,但是他却忍耐不住,不能够等,企图要快点推我下台。』

于是a’就倒霉顶透,戏里本来演帅哥结果只有挨打的戏份。观众恍然大悟,原来此a’非彼a。棒子交给a时,电影主题曲换了柔和的新编曲。当观众以为第三集是文艺片时,M突然发飙退出黑手党,恶言恶语狗血淋头,a由始至终唯有默默承受。

拍到这田地通常曲终人散开新片了。偏偏导演死心眼,开拍第四集,《Mr.M Never Dies》。引人议论纷纷的新教主,N,以粉红的浪漫形象出场,试图改变众人对他黑暗一面的误解。他的缺乏自信导致他宽粉红衣解粉红带的第二天早上,迅速安排与M共餐。 他需要M撑着他,他需要M的M因素M Factor壮胆。M再次创造不败的奇迹,受奉为教父的教父,乃教祖也。

M打破《The Godfather》马龙白兰度的记录,连续演了四集,每一集的掌声此起彼落,每一集的骂声连绵不断。

M文武双全。他1981年著书《某种人之困境》一开头就问:『哪里出了毛病?』他说:『马来西亚的两大种族:马来人和华人大分裂,以致独裁政府的出现与国家领袖的努力,皆无法弥补裂痕,哪里出了毛病?』他再次提问。

一些人担心M因素M Factor卷土重来,影坛毫无新意,点子用了再用。M自豪的说:『M因素M Factor有什么问题?这个国家在22年内发展起来,就是基于M因素M Factor。』

话说得十分精彩,戏演得的确精湛。只是一连拍了四集的老马,嫌他过气似乎不敬,再看下去哈欠不由自禁。哪里出了毛病啊M先生?不会是M因素M Factor吧?抑或出主意开栅放马归栏的家伙?

(本文刊登于10/4/2009《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