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道歉


如果有个人强奸一个女子过后,受千夫指,一个记者前来采访。强奸犯指着记者说:“你看,我被人骂,都是你害到我这个样子…,你要负起全部责任!”记者不知如何应对,结结巴巴说:“不..不.. 不是我,是我的同事负责采访,你去问他。”疑问是:1.记者也同意强奸犯被骂是因为报导的关系。 2.记者怕惹是非赶快推卸责任。 3.记者分不清事情来龙去脉,糊里糊涂去采访。 4.记者无法判断是非,他人说是即是。

记得当年写广告歌糊口,往往歌被录用,电台电视台播了,钱没收到。每次拨电话给制作公司,电话那端总是这么说:“我又不是不给你,我收不到钱,现在没有啊。”说得理直气壮,都是我倒霉,人家没有又不是不给,是不是?

有一种山羊,只要稍受惊吓,即刻晕倒地上大概十秒钟。农场一般上饲养这类山羊为诱骗野兽,当比较高价的山羊纷纷逃跑时,这种山羊顿时晕倒,四脚朝天,轻易的成为牺牲品,为猎食者享用,如此的保全有身价的山羊性命。“高”羊说:“都是你,狼来了。”“庸”羊说:“不是我,都是他!”“晕”羊说:“真是我?” “晕羊”失去知觉的几秒之间,承担起别只羊的风险。甚至死得不明不白,成为名副其实的代罪羔羊。

“都是你。”的绝配是“真是我?”,“真是我?”的绝配是“都是他!”。如此推卸责任,我的事变成你的事,你的事又变他的事。他因你的事道歉,你因我的事不买账。你的理论具备争论性,我的判断很差劲,都是他不会都是他不对。如此推论,结论渺然。如此行政,家国必亡。

One Republic
Apologize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