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刎之


文字可以感人,文字也可以杀人。写的人有心,写是无心人。人和文字作战,被文字俘虏了。锵一声铐住了双脚,夜半使刑号声凄厉。写的人糊涂了,明明握笔,却被文字制服。到底文字是真的,还是人是真的。把人写进了字里,字也就活了。活在人的日子里,人却活在文字里。文字蠕蠕爬行,人且痒痒瘙心。

文字可以暗示,文字可以诠释。写的时候字大声响,四面楚歌时拿橡皮擦删掉,白纸去了字,格外的静寂。有时文字也有情绪,有勇敢的白天,也有惊悚的夜晚。白天的句子写得神气昂然,天黑了同样的句子垂头气丧。对着明月发誓,写时无知读时读错。早知文字多辛苦,悔不当初学冶银。

文字可以挥书法,文字可以谱曲唱。文字可以写小说,文字可以作报导。写字的人越写越激动,读的人越读越冲动,听的人听了煽惑鼓动,写的人无动于衷,读的人出言恫吓,听的人拍掌附和,写的人看了冷笑,爱怎么说就怎么说。

文字写成词唱得琅琅作浪,浪花涛涛歌声嘹亮。文字写歪了政治正确扭曲了,听的人哈哈笑了也爽了,身边的人怕了胆也怯了。质权者被侮辱怒了疯了,下个马威把人压了押了。宦官有的是免死金牌,宦官有的是斩监侯令。写的人只有笔,唱的人只有声。拿走了笔拿走了声,万籁俱寂。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