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掌声响起时


『他开始很欣赏我,一个在台上弹琴唱歌的女孩,有勇气,有才华。』然后他们牵手谈恋爱,从纯情民歌到激情摇滚,情节转折之处,总是叫人于心不忍。曾经的才华,如今成了难以理解的理由。为什么一个女子要在这些场合出入?要工作到夜半两点时分?

Yvonne 在咖啡厅、酒店、酒廊驻唱兼弹键盘,十多年了。我说你会为了一个心爱的男人,放弃这份工作吗?她坚决地说不。但是后来她告诉我:『你问我的时候,幸好我没有哭。』这样的选择,想必十分难受。何必为了爱你低头?啊,男人为了护花而仁慈,也为了护花而残忍,不同的只是什么时段而已。

『创作歌手很执着于发表自己的作品。但是,Yvonne,你不写歌,弹的唱的,都是别人的歌曲。你执着的究竟是什么?』

想起那天捧Yvonne场,看她在小小的舞台上,昏黄的灯光下,边弹边唱,还和一旁的同伴调侃,说平时唱完一首歌都没有几个人发现,老师来捧场,我们才有了掌声。

我听了拼命鼓掌,觉得有义务鼓掌,否则太没格了。其他人不晓得是没留意,或者不放在心上,零零落落几声,都忙着各自聊天吃东西,我的掌声显得格外响亮。

所以我很好奇,但是她的回答令我更惊讶。是掌声。

我想我们心里最深处,都渴望掌声,那种被肯定的安全感,即便是零零落落的几声。

最近,她在游轮上表演了三个月。游轮开到公海上,就变成了赌船。乘客都是上了年纪的人,也因此,Yvonne一天下来可能唱45遍《甜蜜蜜》,或一首叫《车站》的福建歌。但是Yvonne在这期间也应着乘客的需求学习新歌,以便应付接下来船上演唱的日子。

有时遇到无理的乘客抢麦克风唱歌、大发伟伦,甚至把手机放在麦克风上播歌的情况,Yvonne都淡然应对。

你做过其他工作吗?『有啊,我18岁时卖直销产品,赚了一笔钱投资在小吃店生意。那时候我白天经营小吃店,晚上教音乐。后来太辛苦了,就放弃了小吃店,选择驻唱及教琴。』
『当了十多年的歌手键盘手,可以买汽车洋房穿名牌了。但我希望有一天能成为旅游记者,周游列国,和各地的乐手交流,那该多好啊。』

Yvonne在乐坛上,是个微不足道的角色。她不需要伟大的理想,只想演好她的角色。如果可以,请允许她带一点梦。爱嘛,你就为她鼓掌,否则她也无所谓。反正她就是这个模样了。

(本文刊登于《HQ杂志》音乐专栏)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