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恤是绿的,其他都是戏

我们现在谈「环保运动」,不谈「绿色运动」,因为一提绿色,就联想到黄德,想到黄德,就只有摇头。

一年前问,黄德引领的是绿色运动,还是政治运动?当时黄德是眾人眼中的「绿神」,大部分人不愿意擦亮眼,因为南柯一梦,太过残酷。

505大选后的黄德,从无影无踪、不动、原地踏步、筹款、再筹款这几个阶段,不少明眼人已经不相信他的「绿色运动」了,因为除了T恤是绿的,其他都是戏。

至于「政治运动」呢?其实「政党运动」比较贴切。文冬一齣戏,落幕后人影不见。505大选后黄德的利用价值也大跌,所以,黄德动或不动,再也谈不上「政党运动」了。

日起日落,黄德寂寞难耐,也或者政党钱不够用,再次抬起神舆游行。

霎那间,绿色运动回来了!骑的吃的喝的,如梦如幻如真。沉默已久,有点猴急,对面的女孩看过来吗?怎么看了邻家的小子?一急之下,又犯语无伦次之过。

只是,505大选后,大部分红豆兵下岗了。普罗看重龙虎榜,榜首的都是好戏。少了阿兵哥搞气势,一出没几个观眾的戏,零零落落的「谁在付出」、「谁冷言冷语」、「谁该汗顏」老掉牙的兵法,网络上大家都提不起劲也不感兴趣,结果怎么都炒不红火。

505大选前大家都认为绿色运动非政治插手不可。结果,一个个民间环保组织从纯粹的反毒厂毒矿保家园开始,在「非政治插手不可」的非常无奈之下,被政党牵著鼻子走。

西马几乎没有一个民间组织能逃过这个劫,一来,是组织本身缺乏自制能力,二是,政党能够给予各种便利,于是民间组织沦于依赖政党,逐渐丧失了操控权。

当然也有表面上从民间发起的组织,实际上却为505大选的某政党铺路。从环保到绿色走廊到黄德的竞选,打的是如意算盘。黄德当官是一齣戏,当不成官还是戏。反正,算盘不在黄德手里,智囊的指尖之下,黄德是戏子。

话说稀土课题最难突破的,是巫裔渔民对国阵政府的依赖。彭亨有一个中选的年轻新贵李健聪,据知勤于下乡,为人亲和,秉持著他的「绿色政治」理念,做著大家以为黄德会做的事。让我们斗胆猜测编剧人的心思:强行推销黄德,是为了让李健聪做事。看来,这齣戏的结局还不太坏。

用过的黄德,作为一个民主行动党党员,偶尔还用上场。做事的李健聪,作为一个人民代议士,踏实不抢戏。看似井井有条,却有后患之忧。有人说,做好了基层工作,XX党就来凑热闹筹募了。

(本文刊登于19/6/2014《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