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读报纸反读新闻


5月3日是新闻自由日,网上有一名叫“螳臂当车的歹徒”的网民认为是“新闻自由?日!”。中国人的愤慨不难理解,根据无疆界记者组织的报告,中国新闻自由去年排名168,在老挝和伊朗之上,在越南和也门之下。

远的不说,就上周中国又一起发生在泰兴的变态凶手幼儿园砍杀儿童事件,新闻被控制了。据当晚推上的消息,被官方禁止探望的父母,都围在医院外高喊口号:“我们要真相,我们要孩子!”

5月1日泰兴市民收到短信:“429案件受伤的29名儿童和3名成人无一人死亡,所有家属都已见到自己受伤的亲人。请广大市民相信政府,不要听信谣言。泰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然而,名博客宋石男认为:『一个公信力为负值的政府,自己出面辟谣只能让人倾向于相信谣言。泰兴政府现在最明智的做法,是让亲人见到受伤亲人,再由亲人说出他们所见的一切。这不难办到,但为何不这么做呢?』

我国也不见得好到哪里去,根据无疆界记者组织的报告,2009年大马新闻自由度排名131,头顶上的许多名字读得出指不出,如:Tajikistan和Lesotho,连波斯尼亚都名列前茅39。美国“自由之家”发布的新闻自由排名,大马2010年至4月排名141,中国181。新闻自由度分为三个类别,即“自由”,“部分自由”和“不自由”,全球196个国家,大马居然是最低的31%之一,归类为新闻“不自由”的国家。

劳动节前夕,网上传出一个叫“快闪族倒读报纸行动”的消息,抗议主流报章颠倒和扭曲新闻真相。结果劳动节第二天在KLCC阳光广场外喷水池前,约30名参与者完成了十分钟的快闪倒读行动。除了Man in Black黄进发,还有带孩子来参与的安娣。

行动的第二天,此新闻刊登在《东方日报》的MC4版,可是翻遍星洲日报的上下左右角落,除了“激发年轻人创意”的“4分钟街头摇滚”快闪行动,完全没有“倒读报纸”的消息。当然,网上上载的活动相片里,好几张都清清楚楚地显示,快闪族倒读的报纸包括了星洲日报。

其实,目前大部分人民还依赖主流媒体提供新闻和社会讯息,没听过倒读快闪行动不奇怪,不知道国营电视台腰斩了记录巴贡水坝对社会影响的节目,没什么了不起。对这大部分人来说,新闻自由跌板不是股市跌板,即使停板也没什么大不了,甚至有人针对以上排名对我说:『哎哟,比以前好很多了咯。』明显的,眼不见为净,因为粉饰了新闻,不就是太平盛世嘛。

而我,只想对孩子说:“妈妈教你解读/ 正确新闻讯息/ 如果写着天晴/ 记得带伞出去”。

(本文刊登于5/5/2010《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早期中國報有個專欄【無關政治】。
楊白楊先生已經盡量寫無關政治的文章。
還是給人誤會。

他常說馬來西亞的東西常要倒轉來看才看明白呢
杨艾琳说…
早丫捲捲羊!看了留言,我总在想,杨白杨都叫出来了,捲捲羊是谁啊?
昨晚一个朋友给我看这个:http://www.tianyabook.com/luxun/wzys/041.htm
新闻反读不是新鲜事。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