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盾指挥我吹喇叭



我人在马来西亚,随着谭盾挥动的指挥棒吹奏我的小喇叭。他柔柔的把双手展开,我的喇叭声悠悠响起;他的笑逐颜开,我的音声飘扬;他时而皱起眉头,我呼吸急促紧张;他时而眯上眼朝我鼻尖一指,我顿时一惊喇叭声鸣破书房。

一切本来十分完美,只是谭盾太小个,我几乎看不清楚他的表情。然而他那支细小的指挥棒简直就是魔术棒,足足四分钟的演奏完全满足了我的欲望。于是我停止录像,坐下来喝杯茶。待会儿我只需把录像输入电脑,再上载YouTube,我就非常有机会加入历史上第一支互联网交响乐团:YouTube Symphony Orchestra。

去年十二月谷歌宣布YouTube招募全球演奏家加入这个乐团的消息,直到一月尾的截止日期,YouTube收到超过三千个录像,参与录像试音的人来自七十个国家,包括阿塞拜疆和委内瑞拉。然而能够和世界各地的音乐人共同演出,还不是这个音乐工程最吸引人的地方。要是我被录取,将在旧金山交响乐团的Michael Tilson Thomas指挥棒下,于纽约卡内基音乐厅演出。机票费用全包在谷歌身上。

当时我一边喝茶一边遐想,再次按下笔记本键盘上的空格键,重复观赏谭盾指挥时全心投入的表情,从容不迫,气势磅礴,堪与卡拉扬和伯恩斯坦媲美。谁忘得了他为李安的『卧虎藏龙』谱下的琴瑟之声,谁又忘得了北京奥运雍容大方的东方音乐特色。这首谭盾为YouTube 交响乐团创作的音乐,曲如其名。《英雄:互联网第一交响曲 》 (Eroica: Internet Symphony No.1)涵盖最小到最大的声量、最慢到最快的速度、抒情到激昂的对比,弹完整首曲子时难免英姿勃发,神采四溢。

谭盾说,他尝试在熟悉与陌生之间寻找平衡点,汇合古典音乐和大街小巷的音声,以吸引年轻人接近他的音乐。这回他更迈前一步,参与了史无前例的第一支互联网交响乐团的制作。通常说到试音,就想到在评判团的众目睽睽之下怯场哆嗦。如今我把房门一锁,对着笔记本屏幕随心所欲的与谭盾建立隔空的相互联系,把之前电脑下载的音乐卡拉和曲谱从头到尾演奏一遍、两遍、甚至十遍,直到满意为止。

今年三月二日成绩揭晓了,当然,来自三十个国家成功加入乐团的九十多名演奏家名单里,没有我的名字。谁会录取一个吹『空气喇叭』的疯子呢?然而,能与谭盾潇洒奏一回我已毫无遗憾。错过了纽约之行,或许我可以拜师学大提琴,明年再试一遍又何妨?

(本文刊登于6/3/2009《东方日报》龙门阵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香港中乐团


谭盾指挥我吹喇叭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