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那些事

Tamim Ansary从伊斯兰的角度写歷史,不但是珍贵的史料,一些宗教中的政治斗爭及商业计谋,就他看得一清二楚。基于我们对伊斯兰教的认识有限,在这里列几则与大家分享及学习。

关于派系

默罕默德死的时候,他的女婿阿里帮他洗身子。这时候,比阿里年长30岁的阿布巴加被封为哈里发(伊斯兰领袖,意指默的传人)。阿里洗了先知的身子出来,才发现一切在他不知情之下成了定局。他心有不甘,因为他从小就和先知住在一起,是第一名男性穆斯林,逢有战事他都护在先知身边。有次收到风,有人派杀手刺杀先知,他自告奋勇裹在被单里当替身。幸或不幸,传人不是他。

从此,伊斯兰教就分为两派:1)阿布巴加的逊尼派、2)阿里的什叶派。

关于叛教

默罕默德仙逝后,继承人阿布巴加面对一些障碍。有些穆斯林不服,尤其不愿缴付伊斯兰教的「福利税」。于是有的自立门户,声称自己才是传人。

阿布巴加二话不说,就定下一个条例:你有信奉伊斯兰教的选择,但是一旦入教,就没有回头路。离教,你就是叛徒。

关于圣战

美国911恐袭之后,我们对「圣战」很敏感,很恐惧。据知,「圣战」的意思不是打战,而是「斗爭」。为了公正而斗爭。最初,它给穆斯林带来重大的「意义」。因为人类面对障碍、经歷艰难、克服障碍时,他们的生活就增添了意义。

人最在乎「意义」,没有意义活著就没意思了。但这种意义是普通生活中找不到的。所以就有了战死上天堂,附送72处女陪伴的说法,但这说法不能作准。

关于財政

后来,伊斯兰教扩散得很快,很多时候是打回来的。老百姓一般上並不介意,因为他们的日子一样的过(伊斯兰教佔领的原则是,不抢百姓的,只抢主子的)。从主子那儿抢来的东西,4/5归战士(將军小兵都共同平分),1/5送回麦地那(伊斯兰总部)。在先知的时代,这1/5都用来济贫救苦,这么一来,伊斯兰教徒打的战爭不但「合理」,而且很有「意义」。

关于伊斯兰法

奥马尔(第二任哈里发)最不能容忍懒惰的人了,所以他严禁喝酒。但是,可兰经没有惩罚喝酒的条例,因此奥马尔引用类推法。是这样的,可兰经对誹谤的惩罚是鞭打,因为鞭了才会吐出黑心的话。以此类推,喝酒也应该用同样的方式惩罚。

这种类推法后来成为擬定伊斯兰教法的楷模。

(本文刊登于29/4/2014《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