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操的B级片桥段

电影开演前,观眾不是被大排场的预告片轰得耳聋,就是被泰国女鬼嚇得半死。但是2013年8月30日这天,看电影的经验格外新鲜。

为了提醒人民享受好莱坞影片的刺激与香艷时,別忘了大马这些年的风风雨雨,为了提醒人民爱国的迫切性,一年一度提升爱国情操的时刻又到了。

开始,广告故事很平凡,什么族群和谐啦日子平安啦。突然,一群军人跳进了银幕画面,抓著机关鎗鐺鐺鐺连发狂扫,场面淒惨。接著画面转到葬礼,妇女抱著小孩,天下著雨,无情地滴在黑伞上,滴在女人的头巾,化成了泪水,流入国土里。

啊,我们要很小心,否则国家隨时被「外人」攻击,我们隨时都有丧失家人的可能。观眾理应在这一刻觉醒,至少剧本是这样写的。

接著是一部好莱坞预告片,大家鬆了口气,收拾心情,继续吃爆米花等《Elysium》开演。说时迟那时快,银幕上又再出现军人!砰砰砰,砰砰砰!还没搞清楚发生什么事,好像又死了人。

观眾再次被画面暗示,我们处在很脆弱的处境里,隨时都会被人一枪打死。若看了第一部片子还在吃爆米花,不当一回事的观眾,请即刻醒来,千万別让理智失控,而断送了国家的前途,断送了亲人的性命。

B级片主角一枪杀死怪兽,放心转过身子把女友紧紧搂在怀里的时候,那怪兽突然弹起来,出其不意再来一击。结果,怪兽不得不死第二次。

就是两弹过后,胸口有种纠缠不清的不耐烦,国歌来了。有的观眾反射性立刻肃立,有的还嘴里唸唸有词跟著唱,有的则坐在原位继续吃爆米花。

想不起往年的爱国广告片有这排场,以往不都是各族和睦共处的温馨画面吗?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爱国的同时心里要怀著怕?这年头,难道不怀著怕,我们就不懂得爱国了吗?

美国前总统布什为了个人目的,利用911后人们怕死的恐惧心理,让美国人感到反恐是再自然不过的应对措施。这话是索罗斯说的。但是后来事实证明,「恐嚇」这一招引来反效果,不但赔了军人的命,也动摇了美国在世界上的领导地位。

但是,哎,谁要攻打我们啊?除了505前突然跳出来的苏禄军,砰砰砰,画面混沌,还未弄清楚谁死谁伤,505前就草草收场了。作为好公民,我们是否应该配合剧情,看个广告片就心里怀著怕,怕到不敢求变,然后双手合十唱句「感恩的心」,那该多温馨啊。

(本文刊登于4/9/2013《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