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公害接下去该怎么做?


有人说,2012是大马绿色运动的一年。从不同组织各別行动,到集体向政府抗议,一声號令即刻有万人走上街头,除了年轻人之外,安娣安哥、小弟小妹、公公奶奶,都举布条喊口號,乃至绝食以示抗议。 毋庸置疑的是,人民已克服了对政权的畏惧,敢于用声音与行动反抗。这是个成就,人民应该毫不犹豫地给自己一个掌声。

从集会、点烛、官司、苦行、绝食到万车堵厂,人民都尝试了。说不累的,是蒙人及安慰自己。结果呢,稀土厂照原定计划操作,武吉公满反山埃输了官司又赔钱,RAPID还是RAPID才管你的不堪征地逼迁一家烧炭自杀,砂州的炼铝厂不但继续,还多设一厂。其他铁矿、电缆及焚化炉课题等,经过三番四次的努力都徒劳无功。

集会、点烛、官司、苦行、绝食、堵厂之后,人民该做些什么?

自焚?这是个令人震惊的字眼。有人说,逼到我们走投无路,也许我们有一天会像西藏人一样,自焚以示抗议。浅见以为,大马人民未必有勇气,也没有必要走到自焚的阶段。人通常在两种情况之下,才做出自焚的决定。一,坚贞的信念,死才能令官方正视问题,以便国家承受国际压力。二,身处在社会与政治欺压之下,失去了作为人的基本尊严。反正是死(生理上与心理上),索性自焚,一来可公然表態,二来死得有尊严。

拋出「自焚」这个字眼试探大马人,回答是肯定的:大马人不想看到这一天。但是没说出口的是:大马人也没有条件看到这一天。

人墻挡车不是仪式

黄德万车堵厂「非常成功」后表示,「稀土厂有罗里进出,没有理由用人体去阻挡」。当初黄德表示欲设人墙挡稀土时,许多热血青年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为反公害付出肉体。人墙未见踪影,黄德心血来潮要从关丹苦行到吉隆坡,而第一批稀土原料悄悄在这个时候登陆了。

苦行过后有人问起,说好的人墙呢?黄德再次决定设人墙挡稀土。黄德人墙挡车要设基地,这头设基地,那头建议绝食以示抗议,热血青年自动自发搞了个「跨年绝食100小时」响应。人墙还未筑起,黄德號召万车堵稀土厂。这时两个货柜的基地被警方封查,但是围堵仪式继续。可惜啊,围堵不是一周、一个月、一年、乃至关厂,所以围堵毕竟只是一个仪式。

黄德所言极是,从「佔领巴洛格宾24小时」的12步,到苦行300里路,再到300辆车围堵稀土厂,真的是「一步一步前进」。

仪式非常成功,但是,对莱纳斯造成了威胁吗?动了提供莱纳斯免税12年的政府一根毫毛吗?

让我们看看砂州遭压迫最严重的本南族设人墙的方式。穆仑水坝明年竣工,但是官方並未把逼迁的1700原住民安顿好。于是设人墙设了几十年的本南人,在通往水坝工地的道路,拉一条绳子,然后轮流在那里驻守,阻挡搬运建筑原料的大卡车通过。

设路障的地点只有一间破烂的木棚,驻守的有年轻人、妇女,甚至小孩,他们在这里过夜,没有水供,食物与饮水只好等人接济。

每辆欲经过这「绳子关卡」的车辆需经过驻守人员的同意。我亲眼目睹一辆辆运送洋灰的卡车搁浅在路旁,不得不讚叹原住民和卡车司机交涉的方式,温和但坚决。

他们当时表示,只要是有关係到建设水坝工程的卡车,一律不让通过。说到做到,他们有喷筒(Sumpit)。工程因此瘫痪了一个时期,工地的中国员工都在打麻將。3周后,居民与官方进入了谈判的阶段,毕竟水坝建了70%,谈妥安顿的条件正是当地居民需求。

抗议的极限

这时候请允许我提出一个问题:我们抗议的极限在哪里?这个问题不是否定集会、点烛、苦行、绝食、堵厂的功劳,这些活动都提升了人民的意识,並团结了人民反公害的毅力与力量,人民给自己淹城的掌声都实至名归。只是走到了这里,我们是否应该跨前一步,討论接下去该用什么方式,实质威胁公害企业和官方单位,並加于施压?

有些人认为反声中有异议就表示內部分裂。非也。任何事若不从各角度出发探討,最终必然原地踏步。大马反公害具影响力的人物,皆能在异议之內达成目標一致的协议。

解释了这点,我们来看看,大马人抗议的极限在哪里?首先,砂州原住民抗大坝、油棕园和伐木的方式需和西马分开谈,因为原住民来自一个猎人头的传统,採取的途径和方式都比较激进。

西马的「反公害文化」,可以用4个字说明:点到为止。我们寧可自己受苦,也不愿伤害別人。苦行、落发、绝食、堵厂,都有一种修行者的信念,但不同的是,持行的时间很短。

所以,大马人无法绝食至面临生命危险,而引来国际的关注和插手。相同的,大马人觉得没有理由用人体去阻挡罗里,因为我们不是经歷六四,所以不必螳螂挡车。简而言之,绝食100小时已经是我们的极限。

有趣的是,相对于黄色运动,官方对绿色运动都网开一面,至今和平集会和平解散。浅见以为,这是官方策略。和运动流汗感觉舒服的原理一样,只要无直接威胁的集会或自虐活动,官方都愿意配合,安抚参与者,让一方觉得自己为目標付出了,另一方可以淡定的继续肆虐。

如今黄绿是一回事了。许多人认为各活动的最终目標是促使改朝换代,一了百了。既然如此,吾人斗胆请求领头的黄德擬一份正式的《绿色宪章》,恭请民联3党头目签署,一旦改朝换代成功,立即终止全国东马西马有毒工业及殃及万人的大坝工程,並立宪禁止引进有毒工业,具具体体,绝不含糊。黄德一声號令,选票就投入哪个箱。

(本文刊登于《东方日报》名家)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