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核电神话?笑话!



719日,马来西亚人反对核能发电联盟组织发布了一个惊人的消息,声称大马政府与马来西亚核电公司,已经悄悄地圈定建设核电厂的7个地点,准备耗资213亿令吉,于2021年建两座核能发电厂。

7个点分别在吉打、霹雳及登嘉楼的沿海地区,柔佛有两个点,其中一个在边加兰,另外两个点则是内陆的霹雳州天猛公湖及登嘉楼州的肯逸湖。

但是过了几天,能源、绿色工艺和水务部长拿督斯里陈华贵驳斥,声称政府已经暂时搁置核能发电计划。

陈华贵的“暂时搁置”用得十分巧妙,都说暂时咯,不表示取消计划。但是,人民也因为必须同时对抗关丹稀土厂的死缠烂打、劳勿山埃冶的“夺命”金、石化工业的赶尽杀绝等等,不得不暂时搁下,毕竟,人民反得好累真的好苦,政府不该让人们太累。

不幸的是,现在不查明真相,后悔就来不及了。阻止势必在敲定之前,更何况消息指出,2014年敲定后,就没有转弯的余地了。

核能发电究竟是什么?它其实和火力发电一样,用一个巨大的热水器发电。不同的是,火力发电烧的是石油、煤或天然气,而核电烧的是铀(Uranium)。

很多资讯会告诉你,核能发电有百利无一害,不会排出二氧化碳。但是,以铀作为燃料的核电,在开采和精炼时,及运至核电厂的过程,会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

但是废核的最重要原因,是没有人也没有政府能够承担核灾。从1986年车诺比及1979年美国三里岛事件,以及2011年日本福岛核灾,各国纷纷关闭核电厂。2002年,德国前总理施罗德的政府颁布了“逐步退出核电“法令,确定2022年关闭德国全部核电厂。他认为:『安全必须是执政者的第一考量,不管危险的机率看起来有多低,不能当作没有,我用我的安全哲学,说服了反对人士。』

日本政府从三月核灾,到十月才公布辐射污染地图,发现距离厂180公里的辐射高达10万至30万贝克,那是大约吉隆坡到马六甲的距离。而250公里的辐射高达3万贝克,那是大约吉隆坡到太平的距离。日本规定,表面污染度超过每平方公尺4万贝克的,属于“辐射管制区域“。这表示,如果你从这个区域走出来,即使剥掉皮也要把辐射处理掉才能离开。

福岛核灾后含钸的废炉垃圾要往哪里丢?钸的毒性至少要3万年才能消除。经历了这些不可收拾的核灾,大马还想再造一个被唾弃的核电神话?真是笑话!

(本文刊登于29/8/2012《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