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3.0不如烧火球



关于格宾莱纳斯稀土厂计划毒或不毒一事,想活命的都知道它很毒,想捞一笔的则说不毒,还藉科学说根据。当然,马华总会长蔡细历所言极是,想借机捞政治资本的大有人在,但这是题外话了,因为发起反稀土活动的团体非政党所属,即使政客想趁机捞取些利益,也改变不了反对者的初衷。还是首相纳吉的至理名言说得好,“你帮我,我帮你”,你为了各种利益,我纯粹想活命,与其坐以待毙,不如与机会主义者携手对抗到底。

相遇在226“绿色大集会2.0”的朋友,见面都以绿色的方式嘘寒问暖:『你说,今天有多少人啊?』只要把官方提供的数据乘二,再把非主流媒体提供的数据除二,大概就是实际的出席者人数。如今,反莱纳斯的组织算是大马反公害的大哥大,这场战怎么打下去,细佬都看老大你了。其他反公害团体皆风尘仆仆英雄千里赴会,热心的武吉公满反山埃委员会为了赴英雄大会而募捐包巴士。除此之外,万绕反高压电缆委员会、金马仑焚化炉委员会、原住民代表,还有保苏丹街的艺术分子都纷纷与会。其他州属则同步进行集会,诗巫的绿色盛会除了反稀土之外,更声援万年烟炼铝厂的受害人民,同时质疑砂州的12项水电计划。

其他的反公害组织参与以反稀土为主的“绿色大集会2.0”,对他们有什么帮助?其实大家都心里有数,如果结合所有团体的力量,大佬有时更换角色当细佬,细佬偶尔挑起大佬的扁担,大家为彼此的课题出力,同时参与彼此的抗议活动,这种交流和凝聚力会烧成一团火球,蔓延快,火头劲。

绿色盛会2.0委员会主席黄德恫言,政府不在盛会后的24小时内关闭莱纳斯稀土厂的话,他将发动“绿色盛会3.0”大型集会。老实说,若还需要发动3.04.0甚至于5.0的话,不止劳民伤财,还很不幸的,验证了首相的说辞:“他们的做法并无法解决问题。我们(政府)在寻求一个获得人民接受的方案之际,不会影响我们的这项投资。”

但是,若大家突破关心切身问题的心态,以更广阔的视角和更高的责任感去争取大家应得的权益时,所有反公害的团体结合了,力量也就更凝聚和强大。这时候,火球的火势就不简单了。至于它是否会影响政府“这项投资“,或其他大大小小的“投资”,且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本文刊登于28/2/2012《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