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江湖的地方就有鬼


有位兄长老早就告诉我,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他可忘了告诉我,有江湖的地方就有鬼。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为国、为民、为党、为团体、为员工、为朋友,说开了,很多时候不过是为己。但是“为己”是人话不是官话,是没去过韩国整容的话,说出口不够体面。

因此,许多人以“为XX”的名誉蒙蔽别人,同时说服自己,他的所作所为全是为了XX,真实不虚。说得难听一点,就是自欺欺人,是人是鬼,一时也说不清。

最近看电影《Made in Dagenham》,讲述1968年英国福特汽车公司的工厂女工走上街头,抗议性别歧视,要求和男性员工同工同酬。女主角因领导运动事务繁忙,于是家务必须由丈夫分担。她说,你们男人示威的时候,我们女人都在背后支持你们。现在我们示威,希望你们能一样地支持我们。有一幕,女主角拿着示威牌子出门,她的丈夫把她揽住,说这样的日子他不能过下去了。他说,要的话,他早都和别的女人上床了,她都未必知道。女主角当时直视他说,你这样就成了圣人吗?那不是你施舍的恩典,那是我的权利!

“为了你,我必须牺牲”是两性之间常听到的话。表面上听来是人话,实际上是“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化身的鬼话。“为了你,我必须牺牲”也是政场上的官话,为了人民,政府已经补贴了多少年多少钱的XXX,却忘了所谓的多少钱不就是人民多少年的血汗。你说是官话,还是鬼话?

卡巴星和拉玛沙米的“军阀与教父论”之战,有者说非印裔领袖之战那么简单,不排除另有人欲趁机削弱某方的势力,为了清除一头猛虎而坐视不理。有江湖的地方就有鬼,甭说党为了谁,甭问为啥加入党,所有的风风雨雨,到头来恐怕不是为了人民。谁能排除,没有更外围的力量在捣蛋?谁能说,“钱”和“权”不能使鬼推磨?谁又能说,人民的拥趸还不是为了自己?

有种学说如此阐释,“为己”得以维持自然与社会次序,因为“我”为了“我”而努力把“我”做好,社会才有进步。“为己”没有什么大不了,但是伪君子偏偏不要承认他“为己”,才造就了今天为善为正义的伪君子。无论是爱人或政客也好,别为“为己”羞愧,只要你奉持“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之戒,坦坦荡荡地说一句“都是为了我”又何妨?好过当一只江湖的鬼啦。

(本文刊登于14/12/2011《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