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陈为军的纪录片扯开谈

陈为军说:『看一个地域的文化,就要看它的纪录片。』至于陈为军,我也是刚认识的。下午看到推特上,有人贴了个链接,是部被中国禁播的纪录片。好奇、好动、什么都想懂一点那写专栏的,手指不由自主点击,耐心等待下载,观看了未经删剪《请投我一票》(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EwNjc1NjU2.html)。

这部2007年的纪录片名堂不小,有人跟我说,《请投我一票》多次在国外获奖,并入围2008年的奥斯卡纪录片短片名单。陈为军接受采访时表示,不会让被摄者重演真实发生过的事情,因为对他而言,“无论出于何目的,任何违反真实的事情都不能做。”这是陈为军的原则。

但是《请投我一票》看来比较像故事片,由于纪录片里的主要人物都是小孩,我看了不得不怀疑它作为记录的真实性。除非有几个摄影师和几架摄影机,分别紧追着小孩走动,因为班长选举活动进行得紧凑,一架摄像机怎么可能同时拍摄不同的人物。

不是说陈为军没本事雇用几个摄影师同步摄影,说到独立制作兼导演时,我通常联想到钱不够用,一条水捧着摄影机孤军作战。再者,陈为军声称“做纪录片很孤独!很多时候只有你自己”,一片凄凉的情景,只有一碗粥和两片枯叶。当然我不能排除,“只有你自己”只是一种意境的说法,并不反映真实情况。他可能有雄厚的资金,雇用很多人手,用各种科技把摄影机藏起来,尽量让人物不察觉被录像,因而把纪录片拍得很剧情片,不沉闷。

但是我非行家,以上的说法纯属个人浅见,没什么依据。《请投我一票》其实介于记录与剧情之间,十分讨好。实话说,一般人比较有兴趣看剧情片,不太喜欢纪录片的平淡。相比之下,西方人比较“习惯”看纪录片,而且体制允许主流电视台播放各种纪录片。再说,亚洲人和西方人因文化和教育背景的差异,很难看到平淡而产生共鸣与反省。

在一篇文章里,陈为军这么写道:“我觉得是真正好纪录片在体制外,而不在体制内,电视台现在做的基本上都是毛泽东、邓小平一类的片子,真正好的一些纪录片都在民间。”其实这也可以引用在亚洲其他国家,因为体制的限制,真实的东西都在民间。毕竟,要看一个地域的文化,就要看它民间的纪录片。

(本文刊登于1/6/2011《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