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


小时随杨建正习画,上课频频提醒我们一班年幼的小孩,说“你们都是天才!”久而久之,心里深信不疑。这就是我的启蒙教育。什么是天才?纯真幼稚个个是天才,不受传统技法影响,无视常规世俗眼光,天趣随之自然成长。若干年后,环境与制度造就了一个不好的时代,人变得无趣了,人格不成长,稚气不复返。

鲁迅在,《未有天才之前》道,要有使天才得以生长的民众,才有天才。鲁迅举例,拿破仑过阿尔比斯山,说要比山更高。当时后面跟着许多士兵,因为无需独自对抗山另一头的敌人,发表的伟言方能成立。

小孩若不给玩具他玩,他自个会想出玩意儿。那是天生的创意。青春时期精力旺盛,叛逆促使无限创意。一旦接触世俗风气,无草不死,无木不萎。

何谓天才?天才不止智商高,还要有想象力和创造力,在他们专业领域里有创新突破的贡献。研究发现天才对环境的反应更强烈,也可能不闻不问。Aristotle说诗人是神经质的,治疗后反而无法写诗。"many persons become poets,prophets,and sybils,and,like Marcus the Stracusan,are pretty good poets while they are maniacal; but when cured can no longer write a verse"。

时代造就一个疯子,才成全一个天才。

请看一段爱英斯坦与自闭症的短片。

评论

匿名说…
Hi,
I agree to your quotation of Aristotle about the poet thingy...that's the only thing I understood.

Love,
Kim Pin
P.S. See I don't understand Chinese also I read your blog ah. :)
杨艾琳说…
wah,so if you learn chinese you might be writing books! give it a try!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