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瞽


家中二老患眼疾,造成行动不便,情绪不安。葡萄牙作家Jose Saramago著作 Blindness,说一个小镇流行一种盲眼病,凡接触病患即受传染。结果未患者把病患隔离,当患者激增而庇护所过度拥挤时,系统开始失灵。一半患者剥削另外一半。小镇变了一个样。因人民失去视觉,一个社区瓦解了,成了人间地狱。失明导致日常生活对别人的依赖。人们学习在黑暗与污秽中生存,抵抗暴力,社会结构也随不可思议的状况改变。

视觉英文为vision,亦可解为远见。有些人看东西只看表面,根据Gestalt理论,整体构造的识别需超越基本形态。简单说,眼前座上的一只杯,和站在桌上往下看的杯有分别。

周遭环境生态,社会制度生活水平,可以双目炯炯,却视若无睹。偶尔事物错综复杂,目迷五色。

有失明人看世态更清晰,洞彻现实生活中,什么决定着人民的命运。有明眼者选择盲瞽,宁藏匿于盲点里。 故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

家中二老又何必烦恼,眼不见为净。

这时当然要听听盲与忙啦。

评论

.说…
想起罗大佑的歌:

我知道你听不到我的歌声你也看不到这世界
也许你不了解有多少愿意关怀你的人们
或许你早已适应了黑暗的生存
或许你不愿接受同情的滋润
——来自庸俗的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