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你过度诠释坏的事

在这个没有诗意的年代,大马人却是读诗高手。诗,是一种高级的文学文体,没有一定的联想能力,和几份浪漫情怀,你或许终身只能与诗擦身而过,无法与之融为一体。说白了,读诗就是要有一点read between the lines的本事,才读得出言外之意,方能领悟字里行间的奥妙。

你不以为然?“八度空间”的公益广告大家都看过了吧?一部斋戒月的公益广告,本意在于“以戏剧表现方式呈现民族之间互相尊重风俗习惯”,殊不知大马电视观众“过度诠释”,广告瞬即引起民间的反弹,认为它含种族歧视的意味,结果遭网民围剿咬住不放,只好草草收场,速速撤下。

“过度诠释”是首要媒体集团电视网络首席执行员阿末依兹罕的说辞,根据《东方日报》报道,阿末依兹罕呼吁公众不要对这个广告“想得太多”,因为“若过度诠释,任何事情都会变坏”。

老实说,我没看电视很久了。我没有电视机,也不去朋友家看电视,原因就是,我太诗情画意,往往“过度诠释”,甚至于,倒读电视的讯息,导致我心理和生理上都饱受摧残,与真理真实真相苦苦纠缠。

但是,如今我不再寂寞,因为我知道我“过度诠释”的路程不孤单,陪伴着我的是千千万万“过度诠释”的大马人民,一同“过度”解读一个公益广告,(当然,我是在网上看的),我们,都是黄花盛开诗意的一群,我们,不明不白地扭曲了首要媒体属下电视台《八度空间》。

事到如今,任何事情都变坏了。电视媒体不是文学,公益广告不是诗。所以,观众不必有太高的文化修养,思维最好不要太复杂,电视媒体说什么就是什么,别多疑别自作聪明,没有明枪何来暗箭。事情坏了是因为你过度敏感,是你的敏感坏了公共的利益。公益广告的目的是为了促进“民族之间互相尊重风俗习惯”,对电视媒体而言,这部斋戒月广告采用了“创意思维”和“戏剧表现方式”,但是广告绝对不写诗,像你们这样的观众,以为“创意思维”和“戏剧表现方式”适合用读诗的方式来诠释,你们就坏事了,就误解公益广告的本意了。

都是你过度诠释坏的事,当你认为自己懂的时候,开始苏醒的时候,不是你高估了自己,而是他们低估了你。或者可以这么说,他们把你当白痴时,还不知谁才是白痴。

(本文刊登于5/8/2011《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Unknown说…
老实说,我觉得是过度诠释了。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