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饮后那空洞的回音

梭罗斯家财万贯,自称想要什么就有什么。不过,他说有一样东西他确实想要:“我想自己的想法被人倾听。”这样的话语来自一位国际金融杀手,好比碰杯子尽情豪饮过后,杯子里尽是杀手空洞的回音。

倾听是沟通的一个要素,若一个人说话没人倾听,那只有单方面的倾诉,没有另一方的理解和认知,这个沟通过程唯有宣告失败。

把自己的想法说出口不难,只要不在VIP面前批评VIP夫人,不在ISA面前批评ISA,天南地北没有你不能涉足的地方。大不了你叫杯咖啡,坐在茶餐室里畅所欲言,只要不干扰其他顾客,基本上没有人敢把你赶走。或者,你宅在冷气房里,对着荧幕上面书更新状态,谈股市批马华,从评喜事丧事到性事,乃至东家长西家短,Mark Zuckerberg不会阻止你。因为网络本来就是个公厕,大小解后,谁都可以拍拍屁股走出去。

但是话说出口,别人未必倾听,这可是冷酷的现实。独自说话没有听众,那叫自言自语,算是有病。即使大家未必有兴趣理解这个人的言论,但是围观他说话,在众人眼里,那叫人气,精神状态属正常。

之所以,许多人期待面书上的like,对一些人而言,越多人like他,他就越踏实,因为他认为那代表许多人认同他的观点,可以满足自恋的欲望。Like在某个程度上替代了“倾听”,或者,仿若取代了“倾听”。

只要是金钱买得到的,梭罗斯都不缺。但是,梭罗斯总不能把一个人五花大绑后,再按住他头颅命令他“倾听”自己说话。因为倾听的先决条件是,听者不止愿意聆听,他必须尝试理解你说的话,无论他同不同意你的说法。

有趣的是,梭罗斯所指,不是他对金融市场的想法,而是他的政治理念。话说人们迷恋他的吸金之道,却对他的政治理念不感兴趣,即便他在经济上支持很多提倡公民自由的人权活动,人们喜欢的还是他提供的金,赞许他反政压的行为,但未必仔细分析和思考他的政治理念。

梭罗斯要是上面书更新状态,发几十个字的帖表述政治理念,甭说肯定有很多很多的like。但梭罗斯不至于天真到认为许多人“倾听”他的理念,理解他的理念。有的人like 他是因为他是梭罗斯,或者,有的纯粹手痒按滑鼠而已,没有其他意思。

 (本文刊登于24/8/2011《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