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约翰列侬

8号那天恰逢约翰列侬遇刺30周年,网上都是他的纪念文字,叨叨念念的,还不是那把38左轮手枪闯的祸,害得大家30年来都在这一天imagine all the people,想像得无处可逃。

不是我撑年轻,披头四毕竟不属于我的年代,听他们是后来的事了,所以感受不到披头四年代的疯狂。有趣的是,提起披头四的时候,总不能不提约翰列侬,因为他怎么说都是乐队的灵魂人物,可以说,没了约翰列侬,披头四就不对味了。但是,你可以谈约翰列侬而不提披头四,这很不一般。比方说,你谈Liam Gallagher总不能不提Oasis,谈Thom Yorke不能不提Radiohead,但是约翰列侬的个人魅力,让他和披头四混成一格,单独时却自成一格,能做到这点真是不容易。

如果他还活着,已经70岁了。我常在想,张国荣要是没跳楼自杀,他70岁的时候,会是什么样子。约翰列侬被枪杀那年才40岁,张国荣生命结束那一刻不过46,都是在一生中最美的时光定格,若70岁还不死,搞不好反而没有人在乎他们。

8号这天谷歌把图标“Google”变成播放器,点击“e”可观看《Imagine》的动画视频。为了纪念他70岁诞辰,2009年英国制作的列侬传记电影《Nowhere Boy》,今年十月在美国上映。纪念约翰列侬30年不断,回头看他和小野洋子的合照,无论是亲昵、赤裸,或两口子躺在床上向世界宣扬和平都好,你可以说他眼里都是世界,也可以说他不把世界看在眼里。

年轻人总讨厌年岁稍长的人说,这年头没有滚石乐队、Pink Floyd、鲍勃迪伦等实力的乐手和乐队了。但是事实如此,2010年寻找约翰列侬的魅力,连个张国荣都得不到。2010年的年轻人不care,约翰列侬那种能够改变一个时代的思想的人物,已经幻化成奇异的碎片。一个强烈的魅力破裂成琐琐碎碎的才华,你可以称它为百花齐放,对我而言,那是千千万万个泡沫,在艳阳下美丽得刺眼,却轻易地瞬间破灭。

当个人魅力在西方没落的时候,它逐渐在东方升起。迟到的中国正在延续六、七十年代西方个人解放的巅峰,因挑战专制政权的压抑,而挤出创意爆发的牙膏。从艾未未、刘小东、左小祖咒、韩寒等,到火红的各路博客,个人魅力把视觉、听觉、知觉刷得光鲜亮丽,偶尔还嗅到清新的薄荷味。

(本文刊登于10/12/2010《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moot说…
文化复兴先行, 政改会接着来。

很像台湾。
杨艾琳说…
哇,还政改,我不过是想刷牙而已。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