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我的心放在网上

我爱问人,你每天上网是依什么顺序开哪些网页。表面上那只是一种习惯,可是若你深喉探究,其实相等于问一个人,他每天依什么顺序穿衣,里里外外都爱穿些什么。若他据实相告,你毫不费劲就能对他的生活作息和喜好略懂一二。

一般上,开机后第一件事是开邮件信箱,如Gmail、Hotmail、Yahoo!Mail等,而且保持着活动状态,随时接收邮件,或面子书上帖文和联线的评论通知,还是订阅的新闻和各类资讯。看或不看,邮箱总是满满的,很充实饱满。

接下来,开启面子书的朋友居多。有些在网上玩得比较投入的朋友,就会同时开启推特、微博或噗浪。对于那些从来不关机的朋友, 这些玩意都白天不倦、黑夜不眠。办公或读书之间随时发一帖,无论是至理名言或纯粹发发牢骚,在网络打了个响屁,身心比较舒坦。

这几个玩意一旦玩上瘾,每隔几分钟就会重复一个姿势,惯性刷新主页,似乎错过一条新消息就错过一段因缘,错过一个黄段子少了个笑声而吃亏,错过一个联线就走在时代追不回的那一边。

上面子书的朋友会一直关注,看帖文有没有人赞或评论几句。一旦对上聊得起劲就刷新更快,若骂得凶狠刷新率就加倍。食指点鼠标奇快无比,若同时在面子书的chat聊天、骂架或调情,那就更紧张地跳进跳出几个窗口,同时回应几个不同的帖文,和几个不同的朋友聊天、骂架或调情。

还有一种是跟进新闻网站,如《当今大马》、《独立新闻在线》、《大马局内人》,具备国际视野的朋友再加几个外国新闻网站,如《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泰晤士在线》、《明报》、《联合早报》,有的网站自动更新,有的必须自己刷新,所有资讯都是即时的,连评论都不例外。有些新闻看了身体有反应,立刻赞一赞,再联线到面子书,或看到朋友的联线立刻发表意见,最重要是速度要快。

接着就是浏览几个固定的部落格,留言或回一些博主的回复。若看到弱智的留言顺便代博主骂两句,然后一直刷新部落格看有没有新的回复。有时刚好碰上火红的新闻,好几个部落格都在讨论,大伙像打乒乓一样左右留言,几个傻逼围着几个部落格打滚互勒,说到最后每个都叫“苦口婆心”,都在“劝人向善”。

我问了上网顺序过后,通常会再问一句:『如果不插电一个月,你是得到,还是失去?』看着泡沫浮空,阳光刺眯了眼。再睁开时,泡沫已不见。

(本文刊登于8/9/2010《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停泊島放空的日子,改變了你嗎?
我有周休二日的習慣,那兩天不上網,閉關。

上網遊覽,就像探訪朋友一樣。
沒有什麼習慣說或一定的順序。

我也照看東方日報。
未必上網有免費的東方或專欄。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