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迦玛禁声门

一早看到一条新闻,说是988电台的时事清谈节目主持人迦玛,今日起不得再主持“早点说马”这个节目。原因是他在节目中的言论,触犯了政府当局的种族禁忌。

我是因为嫌广告太吵,所以没听电台节目的习惯,通常一上车就插一支随身碟,让唱机播放我选择听的音乐。

我也不认识迦玛本尊,只是开车经常走的路线,必经过天桥上诺大的988广告牌,对他的一簇胡子和勉强的笑容,十分熟悉。

早前我的朋友都说,“早点说马”这节目很有趣,迦玛的中文说得真好听。后来我的朋友逐渐有不同的意见了。有的告诉我,自从撤换了许国伟后,节目少了一点ohm。有的则觉得迦玛的个人立场,必须挑战。

我没资格评价,因为我不像我的朋友们,早上追听这个节目。据说今早节目主持人秋月哭了,另一位主持人朝吉安慰她说:『因为你珍惜,所以你才会哭。』我相信我追听“早点说马”的朋友们,当时眼泪尽在眼里打滚,心灵创伤胸口作闷,需要报名接受心理辅导。

虽然我没听这个电台节目,我还是有些个人领悟。我们最喜欢的词儿“free”,概括了“自由”和“免费”两个意思。虽然必须忍受无穷尽的广告时间,收听电台基本上还算免费。就如看国营电视台,除了选择广告时间走开,节目可以免费收看。

可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就如天下没有免费的自由一样,自由有一定的代价。在我们国家,言论是不能独立的,必须符合国情,即便持平而论,“平”本身还是受权力制约。一个人的想法,出口之前必须经过自我审查,出了口就须忍受查办的风险。别以为“freedom”是自由的法国廊酒DOM,它只不过是free-days-on-market,看自由言论能见光多久,在它被扑灭之前。

当然,就像我嫌广告太吵,我选择不听电台,和谐了它。相同的,有人嫌你言论犯忌,选择和谐了你,要你无限期禁声。

说实话,在一片闹哄哄乱糟糟的声援时代,电台禁声电视台禁播反而是我愿意接收的广告时间。毕竟,声音只是唤醒公民意识的初阶,广告时间过后,产品要如何行销、怎么牟利,才是最最实在。我乐意看到它衍生成一个新的维权契机,通过别的管道以声音以外的方式,用合理的行动,去实践一个初萌芽的理念,成为一个实际的改变。

是的,因为你珍惜,所以你才会哭。但是很抱歉,哭了过后,戏才算正式开始。

(本文刊登于20/8/2010《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我一直以来都有听早点说马。单是节目名称【早点说马】,概念很赞。在这节目里,听众和主持的互动很赞。有些论点,我不认同。但,这正是言论自由的伟大。不认同的当儿,大家都有思考的空间。

我最后一次听【早点说马】就听到他们讨论倒挂国旗的话题。
鄭惠心说…
什么叫做言论自由?就是大家有机会发表说出自己的想法。我每天都在听【早点说马】,有些可以做参考,有些真的讲的很有道理,启发我的思想模式,用另一个角度看事情,很多时候很多盲点我看不见,所以天天上两个小时的免费课程,让自己更成熟了,让自己也用另一种方式尝试思考,至少我懂得尊重别人的言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