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是那么一个感性的词儿

近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一句“我们要坚决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引发了“反三俗”之议论。当中又牵扯到去年8月与于谦说了一部《我要反三俗》相声的大师郭德纲,以及他德云社门下徒弟殴打记者事件。接着郭德纲给人批斗了,郭德纲两年前写的一篇博文<反三俗两年了!>,很抱歉,被郭德纲自己加密了。几天前看了网民转载此博文,也很抱歉,今儿遭和谐了。

是有点莫名其妙,因为三俗无端端扯到打人,打人又怎么俗了,郭德纲的徒弟打人关郭德纲什么事,他的家教如何与他的相声俗不俗,被舆论轰炸得血肉横飞分不出彼此。

中国文化部长蔡武对“反三俗”的看法,提出了几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只是对他自己精彩的提问,蔡部长无法提供精彩的答案,而被人喊为菜部长,在此姑且省略了他那些不精彩的答案,免得遭轰炸之灾,沦为“杨城烂井”。菜部长的问题大致如下:

『据说现在一年创作歌曲在两万首以上,但是真正为广大群众所传唱的有多少首?』这个问题若由大马菜部长提问,我想周金亮最适合回答。因为前一阵子老周宣布他写了100首歌,后面一大批新作品接踵而来,若谁愿意作个统计,看看为广大群众所传唱的有多少首,大致上可以草率地代表大马创作市场。当然,这是个多余的动作,因为大众流行不正是俗吗?

『现在一年创作的小说等文学作品汗牛充栋,但真正为广大读者所一致公认的力作有多少部?』这个问题若由大马菜部长提问,我想张老板最适合回答。本地文学沙漠白骨蔽野,一年一度的花踪奖金宛如天降甘露,远远望去,恰似本地文学的海市蜃楼。无奈一阵风沙卷起名吹起利,而后留下荒漠里一望无际的,不是俗是什么?

『我们全国几百个电视频道,数以千万计的文化节目,真正的有丰富文化内涵、高尚文化品位和品格的节目又占多大比例?』这个问题若由大马菜部长提问,我想国营电视台和ntv7最适合回答。从《你怎么说》到《非谈不可》到《前线视窗》,不都是台前的事碍着了后台的事。文化层次不够高的不会“反三俗”,只会设下“三不准”。人民关心的事啊,一点都不重要,电视台就谈些讨好的鸡毛蒜皮小事好了。

在我看来,嚷嚷革命喊反这反那的,在提问、请愿、发文告、起哄、感动的时候,往往被气氛一下搞得耳聋眼花。其实,要成功执行一件事,就是要学会办花踪要实行三不准,或在恰当的时候在某背包发现遗书,话反而不必多说,因为事情往往搅和搅和,最终不过糊成一片。有人赚钱就有人流血,你懂的。

(本文刊登于11/8/2010《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